【2018-02】社论: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

【2018-02】社论: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

新春来临之际,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相继召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履职、建言献策,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领导机构。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好市“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着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是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所在,也是首都职责所在。我们必须继续抓好“三件大事”:组织实施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助力受援地区如期脱贫,确保北京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目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改善首都生态环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疏解功能谋发展背景看,减量发展是特征,创新发展是出路而且是唯一出路;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看,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的动力源泉;从北京自身禀赋看,丰富的科技智力资源,是首都发展优势所在、依托所在。北京的创新发展是从中关村出发的,我们要把中关村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是主平台,其中中关村科学城历史积淀最深、内生动力最强、基础条件最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首先要聚焦中关村科学城,重点是聚焦功能定位、聚焦创新主体、聚焦先行先试、聚焦创新要素,着力打造科技创新走廊,把中关村建成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改革开放经验告诉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必须依靠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变化在北京表现尤为明显。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呈现出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的特点。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七有”要求,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办实办好。城市治理要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精治,就要把精心、精致、精品的要求落实到城市每个角落;共治,就要依靠社会力量共同治理城市;法治,就要更加注重运用法律法规、制度、标准来管理城市。

新时代首都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添干事创业的激情、攻坚克难的豪气,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奋力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