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

摘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中国共产党经历了近百年的风雨洗礼,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其根本原因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这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发展实践相结合的伟大思想成果。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尤其是十八大后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变革,中国从站起来走上富起来、强起来的复兴之路。新时代需要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科学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指引了党的伟大事业的发展方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要有伟大理论的指引。进入新时代,我们将面临更多、更大的风险和挑战,要在复杂变化的形势下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目光分析思考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第二个百年分了两个阶段的时间表路线图安排;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明确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安排;对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行了战略安排,为党领导人民在新时代进行伟大事业指引了发展方向。

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了全新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迅猛发展令世人惊叹,得到了各国的认可,这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诸多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的新思想息息相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从世界范围审视全球发展,关注全人类的前途与命运,尤其是习近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提倡世界各国共同合作、共同发展、共同解决人类问题,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等全球合作理念与实践而不断丰富,逐渐为国际社会所认同,成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国际新秩序的共同价值规范。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人类共同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一种科学的理论,唯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永葆蓬勃生机;一种伟大的思想,唯有做到引领时代,才能显示磅礴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乃至世界发展注入生命活力,我们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