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体会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有着自己的科学体系,蕴含了丰富的思想内涵和科学的理论逻辑。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原文和理论原著,特别是最有代表性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既要了解其历史背景和时代特征,更要掌握其理论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做到真读真懂、真信真用,唯此才能更好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全党全国人民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前的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更加全面地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更加集中地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更加清晰地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为民情怀、强烈的历史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勇敢的创新精神、科学的思想方法和精深的执政智慧。我们要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深刻理解和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将伟大梦想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中,深刻展现新思想的科学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有着自己的科学体系,蕴含了丰富的思想内涵和科学的理论逻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为全党全国人民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的科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要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也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两大内容合并成第一个专题突出加以论述,表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些重要思想和论述充分阐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愿景和伟大战略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根本主题和必由之路,两者辩证统一、相辅相成,完整地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系统阐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展现新思想的精神实质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第二、三、四和第五专题,分别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与精神实质。其思想精髓就是紧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或者说,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中国梦,必须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这两个轮子协调前进,为此,就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四个全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战略布局和战略方针,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涵。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阶段性(第一个百年)战略目标,也是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第二个百年战略目标)的坚实基础;其中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就像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共同推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证,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和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实质内容;而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所在和政治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十九大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由此可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穿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中,突出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

深入论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充分展现新思想的实践要求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重要内容。全书从第六到第十七专题,用了十二个部分阐释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战略部署和重大实践要求,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构成和伟大实践。

第一,必须以经济建设为基础和根本。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要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型发展方式;要以创新引领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重点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第二,必须以政治建设为构架和保障。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个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同时还要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加快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格局;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三,必须以文化建设为内核和灵魂。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现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强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筑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第四,必须以社会建设为依托和根据。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

第五,必须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环境和条件。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