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版“迪士尼”来了!全球顶级电竞馆今夏在津诞生

电竞版“迪士尼”来了!全球顶级电竞馆今夏在津诞生

摘要:近年来,电子竞技已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又一“风口”行业,国际奥委会已正式将电子竞技认可为一项运动,2022年杭州亚运会也把电子竞技列为了正式比赛项目。

联盟电竞运营的北京工体电竞馆是全球范围内第一家标准电竞馆,营业几年来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图为工体电竞馆内景。

记者 白波 通讯员 刘晓婷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在中新生态城打造一个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以电竞为核心的文化体育娱乐综合体。”日前,联盟电竞副总裁白进中在接受采访时说。

联盟电竞是国内知名的电子竞技企业。今年夏天,一座融体育、娱乐、文化于一体,面积4000平方米,由联盟电竞负责运营的专业电子竞技场馆将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开门迎客。届时,不但京津冀乃至整个华北地区年轻的电竞爱好者将蜂拥而至,中新天津生态城以及周边地区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将被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正如白进中所说,电竞赛事的最大功能不是“赚钱”,而是“引流”。

中新生态城发展电竞潜力巨大

作为创立于国内互联网行业兴起阶段的老牌互联网企业,联盟电竞的母公司联众游戏深耕电子竞技领域已整整20年。2015年3月,联众游戏签约落户中新天津生态城,几年的时间里,他们逐渐发现了中新生态城在发展电竞产业方面的巨大潜力。“除了北上广深等核心城市外,我们运营电竞场馆的主要区域还包括贵安新区这样的国家级新区。”白进中说,核心城市和国家级新区的丰富业态,是发展电竞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电子竞技已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又一“风口”行业,国际奥委会已正式将电子竞技认可为一项运动,2022年杭州亚运会也把电子竞技列为了正式比赛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科技局副局长黄永浩表示,电竞产业是数字时代崛起的新兴产业,扶持电竞产业健康发展,不仅符合天津市滨海新区对生态城智能产业发展的定位,也是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有力抓手。除了联盟电竞,生态城还聚集了英雄互娱、掌趣科技、中清龙图等游戏企业,具备发展电竞产业的良好基础。

“京津冀地区有着非常好的电子竞技氛围,这也是我们选择生态城的重要因素。”白进中认为,电子竞技在京津冀地区的群众基础十分深厚,“不比江浙沪差。”由联盟电竞运营的全球第一家标准电竞馆在北京工体营业几年来每天门庭若市的火爆状况,就是很好的例证。

相比一些耳熟能详的产业,电子竞技一定程度上还属于“新生事物”。电竞馆项目从起初的洽谈到最终运营维护,都需要主管部门的支持。“让我们稍感意外的是,刚开始与生态城管委会进行接触,就发现主管领导对电竞产业的认知已经非常深入。实际上电竞成为一个‘风口’在当时来说才仅仅两三年。”白进中说,主管部门对业态的认可,进一步坚定了他们推动电竞馆项目的决心和信心。

以赛事为依托实现“引流”

几个月后,中新天津生态城电竞馆就将揭开面纱正式亮相。既然属于“竞技”,在电子竞技的整个范畴中,赛事自然处在核心的位置。白进中说:“场馆营业之后,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小规模赛事活动在其中举办,在此基础上我们会把诸如暴雪守望先锋联赛这样我们掌握独家承办权的顶级赛事逐渐引入,每年会有多场有影响力的大型赛事和不少于100场小型赛事在生态城电竞馆举行。”

当下,电子竞技产业已不光是年轻人的盛宴,更与诸多产业构成了互惠共赢的密切联系,具有相当大的经济和文化价值。如何最大程度地将这些价值挖掘出来?白进中认为,电竞赛事的最大功能不是“赚钱”,而是“引流”。“赛事拉开帷幕之后,每天会有大量的爱好者和观众来这里参与和观看比赛,他们光顾电竞馆,同时也走进了生态城。生态城作为快速发展中的新兴城市,在经济、交通等多个领域都会因而受益。”

白进中介绍,中新生态城方面和联盟电竞都对生态城电竞馆寄予了很高的期待,采用了全球最顶级的软硬件标准进行打造,能够在未来三五年内保持领先。“生态城本身的业态就非常广泛,尤其以文创见长。相比北京工体的场馆,在这里我们会增加一些体育和其他娱乐的东西,包括VR、体感游戏以及电竞动漫音乐节这样的大型活动,使生态城场馆成为一个面向所有年轻人的娱乐新去处。”

双方的最终目标,是打造一个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以电竞为核心的文化体育娱乐综合体。开展电竞赛事需要物理空间,电竞馆在今年夏天面世后的面积有4000平方米,白进中透露,未来的“综合体”面积将达到10万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上万人。“这个综合体将会成为一个电竞版本的迪士尼,我们还会融入很多跟体育、文化有关的内容。我们的目标用户主要是年轻人,他们为电竞而来,也会对很多其他的娱乐产生兴趣。”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