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

科学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深入领会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是准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逻辑前提,也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础。

社会发展规律之体现

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社会的主要矛盾是社会基本矛盾的特殊表现形式。社会主要矛盾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或同一社会制度的不同发展阶段中,往往有不同的体现,是一个国家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发展阶段的客观反映,有什么样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就会有什么样的社会主要矛盾。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表现为主体的需求与社会的满足之间的矛盾,须以改革为手段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以满足社会主体的需要。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只有清醒观察和把握社会矛盾变化的全局,牢牢抓住当前社会主要矛盾,才能有效促进各种问题的解决。

鉴于此,准确判断我国生产力发展现状和所处的社会历史阶段,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建设规律,才能正确地认识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精准内涵,作出符合实际情况的科学判断。当今的中国社会同过去相比发生了许多深刻的变化,我们要善于把握新的社会矛盾发展状况,在深化改革中解决矛盾,在解决矛盾中深化改革,进而显示社会主义制度巨大的优越性,不断推动社会主义进入更高的发展阶段。

实践发展之结果

对于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党的八大作出“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概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的论述。中国共产党始终立足实践,科学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制定了一系列适合具体国情的发展方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判断,有着深刻的理论内涵和根据,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植根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沃土。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伟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经济得到又好又快的发展,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中华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显著增强。这些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正是实践发展的结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依据当前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作出这一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科学判断。

社会主要矛盾决定了党和人民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党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是国家确立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的依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只有制定与之相适应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够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和执政基础,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热情,巩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果,推动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历史进步之必然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历史的变化趋势是不断前进、上升和进步的过程。社会主义社会作为一种崭新的社会形态,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是我国一切进步和发展的基础。经过60多年的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历史的进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十九大报告作出的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向我们昭示并铺就着伟大祖国的光明前景,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社会发展的现实情况决定了我国现阶段发展生产力的任务依然艰巨,要更加重视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们唯有正视矛盾、面对矛盾、解决矛盾,才能奋发进取、有所作为,才能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