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这是对未来中国发展的昭示,也是对当今中国的写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这精辟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当代中国精神之间的关系,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实质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这一重要论断,升华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实质的认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人民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经验的结晶。

马克思有一句格言:“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这一重要论断,同样来自时代的声音,来自人民的实践创造。自党的十八大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国民教育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日益被广大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实践中认知、认同,并自觉转化为内在的信念和外在的行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泛弘扬,提升了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境界,激发了中华民族自尊自信、走向美好未来的精气神,凝聚了兴国、强国之魂。概括地说,5年多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成就聚焦在当代中国精神这面旗帜上,表征着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信仰,彰显着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这是对未来中国发展的昭示,也是对当今中国的写照。作为国家精神内核的“人民有信仰”,正是来自于价值观的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当代中国精神,当代中国精神集中表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话语,越来越成为人们的体验和共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这一新论断,就是中国共产党依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经验,集结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实质的新概括,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这一重要论断,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层问题的理论突破。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正确理解两者之间的关系,一直是广受关注的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重大命题,并把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其四项基本内容加以强调。党的十八大强调:“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这一重要论述,清晰地表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关系,并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不断深化。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四项基本内容中,“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具有特殊的功能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因此,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之一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即当代中国精神,其核心要义就是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精神,它是同共产主义的信仰、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集体主义的价值取向融为一体的,具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其他三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凝结为一体的纽带功能,能够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一方面,当代中国精神作为实现中国梦的动力之源,它彰显着鲜明的时代风格,意味着新时代的中国人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锐意进取、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另一方面,当代中国精神作为新时代中国人独特的精神境界,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励人们向上向善、讲道德、守规则,意味着新时代中国人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思想道德风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这一新论断,使我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间的关系的认识,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具体,对于加强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重要而又深远的意义。

这一重要论断,为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纲领性指导,同时也为弘扬当代中国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基本遵循。

首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以当代中国精神为指引,只有这样,“三个倡导”的“24字”基本价值理念,才能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价值诉求,才能保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前进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必须以弘扬当代中国精神为依托或载体,只有这样,才能增强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认知和情感认同,自觉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内在信念、外化为行为习惯。

其次,弘扬当代中国精神,要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通过弘扬当代中国精神的生动实践,使人们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认同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并不断地丰富和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这样,当代中国精神才能不断发扬光大,才能成为党团结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作者:吴潜涛,系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