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和清明节有多少关系

《清明上河图》和清明节有多少关系

摘要:北宋画家张择端风俗画作品《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北宋都城汴京(今河南开封)繁荣景象,是汴京繁荣的见证。可是带有“清明”二字,真的和清明节有关系吗?如果真有关系,叫“清明上坟图”岂不更是直达含义。

北宋画家张择端风俗画作品《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北宋都城汴京(今河南开封)繁荣景象,是汴京繁荣的见证。可是带有“清明”二字,真的和清明节有关系吗?如果真有关系,叫“清明上坟图”岂不更是直达含义。

开封简称汴,古称汴梁、东京。《清明上河图》是进献给宋徽宗的贡品,宽24.8厘米,长528.7厘米,绢本设色,是北宋画家张择端存世的仅见的一幅精品。

据日本学者齐藤谦所撰《拙堂文话.卷八》统计,《清明上河图》上共有各色人物1659人,动物209头(只),比古典小说《三国演义》(1195人)、《红楼梦》(975人)、《水浒传》(785人)中任何一部描绘的人物都要多。往来衣着不同,神情各异,栩栩如生,其间还穿插各种活动,注重情节,构图疏密有致,富有节奏感和韵律的变化,笔墨章法都很巧妙,颇见功底。主要是描写市民的生活状况和汴河上店铺林立、市民熙来攘往的热闹场面,运载东南粮米财货的漕船通过汴河桥涵紧张繁忙的景象。

笔者王锦思发现,《清明上河图》的专家学者通过对“清明”的考证得出三种观点:一,“清明节之意”;二,“清明坊之意”;三,即“清明盛世之意”。

文物鉴定专家郑振铎、书画鉴定专家徐邦达先生等认为,描绘的是清明时节的繁荣景象,取名为《清明上河图》,其含义就是清明节去河边。郑振铎先生甚至指出就是清明节这一天。

清明节的习俗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清明上河图》就是人们上河边、扫墓归来后的狂欢景象。

根据《清明上河图》明代李东阳的题跋记载:“上河者云,盖其世俗所尚,若今之上冢然,故其如此也。”这就是一些专家学者提出“上河”即是“上坟”一说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