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藏缘

【2018-02】藏缘

从没想过会和拉萨有一段缘,但是冥冥之中仿佛早已属于那里。从藏族孩子们口中喃喃喊出我的名字开始,这份缘便把我和他们连在了一起。

记得第一天上班,是八月的一个早晨。我坐着公交车赶往学校,从布达拉宫脚下穿城而过,惬意的凉风送来车窗外信徒们转动经筒的声音。公交车蠕动到离学校最近的车站,我赶快下车,小跑着(虽然前期培训时,一再说在这里不能剧烈运动,可此时的我顾不了那么多了)在一群穿着校服的孩子们织成的“路标”指引下,来到了新的工作单位——拉萨市第一小学分校海淀小学。我气喘吁吁地赶到操场上,此时这里已经开始给一年级小学生分班了。我来不及歇口气,带着分给我的46个藏族孩子去了新教室。见到孩子,打开他们的花名册一看,我傻眼了——全是四个字以上的名字啊!瞬间,缺氧的感觉袭来:该怎么让他们接受我这个汉族老师呢?

为了尽快跟孩子们熟悉起来,打通语言沟通的壁垒成为了首要任务。在课堂上,我教藏族孩子学汉语;在生活中,他们教我学藏语。亦师亦友之间,我们的关系越来越融洽。

记得学习《四季》一课的时候,课文中有一句“雪人大肚子一挺”。本以为这句话并不难,可是孩子们却异口同声地念成:“雪人大肚子一停。”为了纠正这个发音,每天早读我连比画带说地让孩子们不断重复。几天强化训练下来,大部分孩子可以把这个音发得很标准了。看着他们挺着小小的肚皮,说着“雪人大肚子一挺”,我心里特别有成就感。

我们学校就在著名的罗布林卡(与布达拉宫齐名)后面,每到课间,孩子们最喜欢唱的一首藏族歌曲,也叫罗布林卡。这首歌全部是藏文,一个汉字都没有。为了能够拉近跟孩子们的距离,我经常跟他们一起听,也让他们教我如何唱这首歌。我坐在教室前面的台阶上,几位小老师一句一句地教,特别有耐心。白马康珠会自己先做好口型,然后用小手扒着我的嘴,教我发音:“咪—啦总撒,啦……”卓央会爬到我的后背上,趴在我的耳边给我示范。看着他们认真的样子,我特别感动。只可惜我这个徒弟太不争气,到现在只学会了两句。

日子就这样,在我和藏族孩子们朝夕相处中悄悄溜走,很多美好的画面经常浮现在眼前。有时候,我是他们的主心骨。受了欺负,他们会跑过来跟我告状,“老师,我的头,他,打了”,那委屈的眼神,让我觉得又可气又好笑。有时候,我是他们的小伙伴。班里个子最小的贡桑拉达,课间操结束后,总是缠着我,让我把他高高地举起来。因为我俩的个子相差太悬殊了,高高在上的他,像个小猴子一样被挂在那里。等把他放下来,他总是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老师,谢谢”,然后昂着“高原红”的小脸蛋,兴冲冲地跑出了教室。

在高原上的半年,抬头是湛蓝的天空,低头是清亮的河水,蹲下身子便是孩子们清澈的眼神。很庆幸,我与拉萨有了这段缘,能认识这群像精灵一样美丽、纯洁的孩子。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