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狗年说狗

【2018-02】狗年说狗

2018年是农历戊戌年,生肖为狗。戊戌年在《六十甲子纳音歌》中“戊戌己亥平地木”,是木狗年。我国关于养狗的记载很早,但是关于狗是何时进入生肖系列的古文献不多。十二生肖的收录原则和排列顺序的说法也多种多样,最普遍的说法是十二生肖的选用与排列是根据每天动物活动的时辰和趾数的奇偶来安排。狗要守夜,因此排在“戌(19-21时)”,又因其趾为五是奇数,因此顺居在第十一位。十二生肖虽然是动物,但它们是古人类追求完美人格的文化想象,记载了我们祖先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历史,体现了天人感应、众生平等、物有循环的理念。

十二生肖每尊都有自己的人文特色。狗的生肖歌为:

戌狗通灵宜为友,一心一意恪职守。

天狗敢吞日和月,俯首甘为人助手。

戌狗通灵宜为友。狗是人类生产生活中的忠实伴侣和助手,它的最大特点是能与主人“通灵”。我国古代流传着许多关于“义犬”的传说。东晋陶潜《搜神后记》讲了一个义犬救主的故事:广陵人杨某家养一只爱犬,从早到晚不离其左右。有一天夜晚杨某外出,不慎失足掉入一口枯井中,自己无力爬出。爱犬见主人落井,守在井边通宵吠叫。天明时有人路过,见此狗对着井口叫唤不止,发现了落井的杨某。杨某说:“你帮我出井,当有厚报。”那人说:“把这只狗送给我,我就救你出井。”杨某说:“这条狗救了我的命,我不能给你。除此,你要什么都可以。”那人说:“你不舍得狗,我就不管你的事。”这时,狗探头向井,示意可以答应他。杨某领会其意,答应了过路人的条件。那人将杨某救出井,随后系了狗,牵着走了。五天后,那条狗趁夜逃离,回到了主人身边。这样一条通人性的狗,人见人爱。

中国人喜欢狗,西方人也喜欢狗,就连一些政治家们也不例外。德国联邦议院允许议员带他们的爱犬参加会议。2017年入驻爱丽舍宫的法国总统马克龙经常带着他的爱犬尼莫参加外交仪式。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见外国领导人时,也常常把爱犬科尼带在身边。

一心一意恪职守。关于生肖在地支上的排位,蕴含着中华文化中人与动物关系方面的丰富内涵。狗是“义犬”,有从一而终的美德。民间又有“狗不嫌家贫”的俗语,因此狗位居生肖第十一位,取“一心一意”之意。吴慧颖在《中国数文化》的序中说,“数——国人的第二语言”。中华民族对数字的特殊情感,反映到十二生肖的排列顺序上,强调了每个生肖的个性。如“一”即是始,也是全。老鼠分布广泛,凡有人生活的“一”切地方均有老鼠存在,而且老鼠的前爪“4”为偶数、后爪“5”为奇数,“奇”“偶”并存一体,符合春节除夕“子”时“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的“前阴后阳”“五行”要求,因此居第一。“三”“五”“九”是尊贵数字,顺居生肖中可称为“王”的虎、龙、猴。“十”代表恒定、完美,顺居生肖中可誉为“凤凰”的唯一禽类——鸡。每年农历元月初二为“犬日”,有敬狗习俗。“十一”有在“十全十美”之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寓意。长期以来,狗被认为是恪守职责,尽心尽力的典范。晋干宝《搜神记》卷二十有《义犬冢》的故事:三国吴国孙权当政时,襄阳人李信纯家养爱犬,名黑龙。有一天李信纯携犬赴宴,醉卧于郊外,正遇太守烧荒围猎。狗见火起,危及主人,可是狂叫和拉拽均不能使李信纯醒酒,于是跑到五十多步远的水塘中湿身,将主人身边的草火压灭,累毙于主人身边。此景被路过的太守看见,说:“犬之报恩,甚于人,人不知恩,岂如犬乎!”即命厚葬此狗,并修了高十余丈的义犬墓。类似的故事在满族中也存在。传说清太祖努尔哈赤幼年在躲避明朝辽东总兵李成梁的追杀时,他的爱犬以同样方法救了火海中的主人,劳累而亡。满族人不吃狗肉、不戴狗皮帽子的习俗由此而来。

天狗敢吞日和月。什么叫天狗?在《山海经·大荒西经》中这样记载“有赤犬,名曰天犬”。天狗又称戌之神,作为民间信仰神,人们赋予它可吞日月的神力。这种联想来源有三个:一是图腾崇拜。《后汉书·南蛮传》记载了一个畜狗“盘瓠”因杀敌有功,被高辛帝召为驸马,与公主结合生育六男六女十二人,成为高辛氏祖先的传说。二是源于对西王母的崇拜。《山海经》中神力广大的西王母“其状如人,狗尾”,具有狗的特征。三是天狗是风神的传说。《山海经·北山经》中有关于狗为风神的传说。唐朝杜甫写过一篇《天狗赋》,称其为“夫何天狗嶙峋兮,气独神秀,色似狻猊,小如猿狖”。现代诗人郭沫若也诵《天狗》:“我是一条天狗呀!我把月来吞了,我把日来吞了,我把一切的星球来吞了,我把全宇宙来吞了。我便是我了!”从天文学的角度看,日食、月食的产生与狗没有丝毫的关系。我们的祖先把世间猎犬狩兔的情景,与日食、月食进行联想,这奇特而丰富的想象力令人惊叹不已。

俯首甘为人助手。在我国许多少数民族的创世神话中有这样相似的记载:神创造了人之后,创造的第一个动物就是狗。神告诉狗,你将来的主人是人。古时候,狗的主要作用是帮助人狩猎、牧羊。随着社会发展,狗的用途越来越广泛,种类越来越多,人与狗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狗甚至成为人的生活中须臾不可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导盲犬可引导盲人走路,导聋犬可以使耳朵失聪的人正常生活。2017年7月24日《北京日报》介绍了导聋犬驯导员刘杨的故事。他驯养的一条两岁的名叫来福的惠比特犬,能分辨闹铃、电话、敲门、孩子哭、手机与汽笛等声响,然后通过接触主人身体的不同部位,使主人及时处理有关情况。有一次,灶台的燃气被锅中溢出的沸水熄灭,听障的主人未觉察到此险情,关门要走。由刘杨训练的导聋犬欢欢,咬住主人的裤角不让走,成功地及时提醒主人把已经熄灭的灶台开关关上,避免了一次因燃气泄漏而造成的安全事故。

由于各族人民的喜闻乐见和高度关注 ,十二生肖已经从简单的计时用途发展为具有渗透力的文化现象,其通俗易懂、雅俗共赏的魅力至今不衰,成为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