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实现伟大的民族梦想

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实现伟大的民族梦想

在人类的版图上,始终存在这样一幅图景:他们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从刀耕火种的远古时代走到今天,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不曾间断;曾经历经苦难,却依然顽强、充满梦想;而今愈加熠熠生辉、光彩夺目,赢得了世人的目光。这就是伟大的中华民族。

人类迎着历史的风尘,传承着不变的美好梦想。今天,中华民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该以怎样的风姿叩开民族梦想的大门,奏响21世纪中华民族最强音,继续书写着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民族奋斗史?世界在瞩目,岁月在见证。

3月20日,新当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同志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讲话,他那坚定的目光,雄浑的声音,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彰显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的民族自信,传递出一种激荡人心的澎湃力量,这种力量是十三亿多中国人在共圆中国梦的引领下、在历经岁月洗礼后焕发出来的磅礴强大的民族力量、民族精神。

这种精神具有丰富的内涵,又具有典型的民族特质,是历史长河中积淀下来的民族品格的集中体现,更是新时代中华民族走向未来、实现梦想的力量之源。创造、奋斗、团结、梦想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灵魂力量的展示。

创造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创造是一种从无到有的实践过程,集中体现了人类的主体性特征和主观能动性。创造是一种智慧,因此,创造力具有强弱之分。在人类民族之林,中华民族的创造力有口皆碑,证明了中华民族的民族智慧。在器物层面上,中华民族为人类贡献了四大发明,拓展了人类活动的空间,提升了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在精神层面,中华民族更是涌现出了浩如繁星的思想家,正如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的:“产生了老子、孔子、庄子、孟子、墨子、孙子、韩非子等闻名于世的伟大思想巨匠”,更让世人称赞的是以这些“思想巨匠”为根基,中华民族创造了以儒释道为代表的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屹立于世界数千年,并至今依然滋养着人类,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在制度层面上,中华民族始终坚守自己的家园,立足五千多年文明发展史和民族文化的传承与自信,既借鉴又实践,用自己的智慧认识世界,解决矛盾,脚踏实地,孜孜以求,走出中国道路,形成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今天,站在历史交汇点的中华民族,更是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多种多样的人类文明中建构出了中国模式,彰显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智慧、更强的民族创造力,并以此为支撑自信地走向光明的未来。

奋斗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韧性。奋斗是一种为克服困难而极度地努力或尽力的状态,是面对困难不气馁、持续努力的过程。可以说,奋斗是一种坚持与努力交汇的韧劲与勤奋,是中华民族在认识客观世界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民族品格、价值共识。奋斗已经成为中华文化的独特标识。回顾中华民族历史,就是一部民族的奋斗史。“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天道酬勤”“梅花香自苦寒来”等词句都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吃苦耐劳、坚毅勤俭的奋斗精神和对奋斗的价值认同。习近平同志指出:“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开发和建设了祖国辽阔秀丽的大好河山,开拓了波涛万顷的辽阔海疆,开垦了物产丰富的广袤粮田,治理了桀骜不驯的千百条大江大河,战胜了数不清的自然灾害,建设了星罗棋布的城镇乡村,发展了门类齐全的产业,形成了多姿多彩的生活。”中华民族在奋斗的长河中走到今天,也要在奋斗中走向光明的未来,更要依靠奋斗实现伟大梦想。因为,“有奋斗才有未来”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人的共识与认同。

团结是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情怀。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展了56个民族多元一体、交织交融的融洽民族关系,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团结既是和睦、不分离的一种状态,也是一种建立在理性共识下的情感、精神。中华民族的家园是由56个民族共同创造的,中华文化更是由56个民族共同创造的。“仁爱”“和谐”“与人为善”铸就了团结精神,更滋生了深沉的家国情怀。家的国,国的家。没有国哪有家?国是大家的家,有了国才能有大家的家。这种对民族、对国家的深厚情感升华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团结友爱、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成为民族价值观,更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中华文化根植于中华民族共同的伟大实践,融入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生命,并激发出强大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这种力量无坚不摧,所向披靡,并一定能成为在21世纪继续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丽篇章的强大力量。

梦想是对美好的一种向往。梦想,是对未来的一种期望,更是一种鼓舞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梦想是动力和精神牵引,会转化为克服艰难险阻的坚强意志。近代170多年来,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坚忍不拔,保卫祖国、抵御外侮,持续为梦想而奋斗,凸显了中华民族追求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坚韧品格,感天动地。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中国梦”为目标,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绘就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的发展新坐标,激荡起亿万中华儿女的民族情感,赢得了最广泛、最深处的情感共鸣,向梦想出发成为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社会实践的最强音。

拥有梦想是一种幸福,幸福都是奋斗而来的,实现梦想则需付出艰苦的努力与奋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传承、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用智慧去创造、用汗水去奋斗、用真诚去团结,用民族梦想去凝聚每一个中华儿女,从而汇聚起最强大的时代力量,继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丽画卷!

(作者系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委党校副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