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三个一以贯之”

深刻领会“三个一以贯之”

摘要:我们党领导的“两个伟大革命”的深刻性、艰巨性,决定了它们从来都不是在风平浪静、敲锣打鼓中进行的,而是在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中艰难前行的。把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纳入“三个一以贯之”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而且是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战略体系。

习近平同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这“三个一以贯之”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概括,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创新实践和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更高层面、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精辟解读,是对党在新时代统揽“四个伟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科学指引。

“三个一以贯之”的精髓要义,就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断推进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两个伟大革命”。“三个一以贯之”和“两个伟大革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在于:以党在理论创新上的不停顿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的不停顿,动员全党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到开新局于伟大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自我革命上来,在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过程中,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实现“四个伟大”历史使命中,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在我国广袤的大地上继续书写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

深刻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

中国共产党既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也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建党97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仅成功进行了夺取国家政权的伟大政治革命,而且成功领导了变革旧的生产关系、确立和发展新的生产关系以及对社会主义生产关系进行自我完善和发展的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成立97年来,已相继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正在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习近平同志把这三次革命统称为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并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进行下去的一个重要体现是: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为党的各项工作的主线,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并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的全新实践中紧紧扭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放。

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进行下去的又一个重要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再强调把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到底。习近平同志多次指出,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为此,要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把改革进行到底。他还指出,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人们可以看到,在全面深化改革施工高峰期,我们党正在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对新时代的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要着力补齐重大制度短板,着力抓好改革任务落实,着力巩固拓展改革成果,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将改革推深做实,推进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果。他强调,要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再拿下一些硬任务。他还明确宣示,2018年中国改革的领域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强。所有这些,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进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的生动体现。

  深刻理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基本经验可归结为必须把党建设好、必须把道路坚持好。这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内在统一的。

突出强调新时代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是因为我们党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认识到,党领导无产阶级和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既包括改造客观世界,也包括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们党又认识到,要实现党和国家确定的战略目标,必须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进一步认识到,不断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不仅对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党把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到底具有重大意义。

突出强调新时代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是因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仅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党的优良作风。党拥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就能以高度的自信心,汇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党拥有强大的人格力量,就能以强大的公信力,取信于人民、取信于天下,跳出历史周期率,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突出强调新时代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我们这样一个由党集中统一领导的国家,党兴则国强,党衰则国弱。搞好党的自我革命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突出强调新时代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是因为我们党确信: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奋斗积累面前、在13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伟力面前、在8900多万名党员和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强大组织力量面前,没有任何外部力量能打败我们,能打败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只要持续奋斗、不懈奋斗,始终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能确保党在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高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新本领新能力。

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同志深刻总结、科学概括全面从严治党中形成的重要经验: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这“六个统一”的管党治党新经验,标志着我们党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六个统一”的规律性认识集中到一点就是,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和“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再到把“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具体化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都充分体现了这一点。而在抓党的自身过硬方面,可圈可点、管用实用的一条就是始终把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统一起来,做到领导带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因为这样做是最有说服力、最有带动力的。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闭幕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都率先召开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对全党起到了重要示范带动作用。

深刻理解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

我们党领导的“两个伟大革命”的深刻性、艰巨性,决定了它们从来都不是在风平浪静、敲锣打鼓中进行的,而是在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中艰难前行的。把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纳入“三个一以贯之”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而且是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战略体系。

增强忧患意识、注重防范风险,是习近平同志战略思维的一个显著特点。早在上世纪80年代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时,他就提出“七品芝麻官”要讲战略。他要求全县各级干部都要努力成为各个岗位上的战略家,注重在宏观战略指导下研究自己的微观战略,在全局发展战略基础上研究局部的发展战略。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他要求党和国家高级干部一定要有很强的战略意识,不断拓宽战略视野、更新战略思维、增强战略素养、保持战略清醒。

强调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是习近平同志战略思维的又一个显著特点。他要求进行科学谋划、长远谋划、战略谋划、全局谋划、统筹谋划,提出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他以深邃的战略眼光、敏锐的政治洞察,全面深刻分析了我们党和国家在新时代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风险和严峻挑战,深刻指出:预判风险所在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

强调注重防范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是习近平同志战略思维最重要的显著特点。应当看到,推进“两个伟大革命”本身就是对风险挑战的积极应对和化解,在推进过程中又要防止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而防止犯这种错误也是防范风险挑战的题中应有之义。还应看到,我们党在新时代面临的诸多风险挑战中,最根本最致命的风险就是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对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要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风险防控好,不能把防风险的责任都推到上面,也不能把防风险的责任都留到后面,更不能在工作中不负责任地制造风险。坚决做到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不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不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不让经济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不让国际风险演化为国内风险。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只有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三个一以贯之”,始终心存忧患、肩扛重担,才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作者为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