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放假 从唐朝开始——清明节的起源与流变(2)

清明放假 从唐朝开始——清明节的起源与流变(2)

摘要:在流传至今的中国八大传统节日(春节、元宵、二月二、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中,清明多少显得有些特殊,因为只有它兼具节日与节气的双重身份。

清明活动——仕女荡秋千图 

那么清明节是如何形成的呢?

生活在现代的人们恐怕难以相信,我们的祖辈居然曾经在隆冬季节几天、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里禁止用火,以吃冷食度日。两汉之际的桓谭在其《新论》一书中有记载:“太原郡民以隆冬不火食五日,虽有疾病缓急,犹不敢犯。”那段禁止用火只吃冷食的日子,就是寒食节。关于介子推和重耳的传说就是民众对寒食节起源的一种解释。

唐朝是一个至今都令中国人为之自豪的朝代,国家统一,政治清明,物阜民丰,社会相对安定,人们的精神面貌也大为改观,人性得到较自由的发挥与张扬,呈现出一种蓬勃向上的大唐气象。在这种大背景下,唐人在寒食节从事一系列特征鲜明、格调突出的节俗活动,从而将寒食节过成唐朝最引人注目的节日之一。

其实早在初唐时期,寒食节就已经风靡全国,不仅“普天皆灭焰,匝地尽藏烟”,寒食上墓也已经蔚然成风,斗鸡等活动更在初唐时期成为民间流行。寒食节的盛行对于清明节兴起的重要意义,在于它突出了清明节气日的重要性,并使其成为寒食节的组成部分。

“改火”曾经是世界范围内普遍流行的一项非常古老的习俗,在我国也是古已有之。到了唐朝,改火之制复兴。时人普遍的做法是,寒食节来临时将正用的火熄灭,到清明日再取得新火。在改火活动中,清明日由于是取得新火的时间而越发从常日里突显出来,这自然有助于清明日的独立成节。

寒食节的墓祭习俗在初唐时期已在民间盛行,并在唐玄宗时被编入《大唐开元礼》,成为国家礼制的一部分。而至少在中唐时期,墓祭时给死者送纸钱就已蔚然成风,所以著名诗人张籍才有“寒食家家送纸钱”的诗句。不过,由于寒食节期间禁火的要求,纸钱不能烧而只能抛撒或压于坟顶或挂于某处。这种对纸钱的处理方式有一定的缺陷。正如王建在他的《寒食行》里所说:“三日无火烧纸钱, 纸钱那得到黄泉?”唐人大概更乐意选择在能够用火的清明日上坟祭扫,这使得清明的地位变得更加重要。

唐朝以前的所有朝代,还没有哪一个能够像它那样安排人们在繁多的节日里休闲放假,更没有一个朝代会在寒食清明节放假,且假期的长度甚至与最为重要的节日——元正一样。

在唐朝,上坟扫墓、改火、治蚕室、斗鸡、蹴鞠、拔河、秋千、宴饮、踏青、插柳等,都已成了清明日的习俗活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