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话感恩

清明时节话感恩

摘要:转眼又是一年清明到,窗外虽无“雨纷纷”,但沉重哀思的心情却像濛濛细雨如影随形。清明节是一个追思故人、缅怀英烈的节日,也是一个感恩的节日,让我们静下心来,学会感恩。

转眼又是一年清明到,窗外虽无“雨纷纷”,但沉重哀思的心情却像濛濛细雨如影随形。清明节是一个追思故人、缅怀英烈的节日,也是一个感恩的节日,让我们静下心来,学会感恩。

追思先人,感谢祖先。感谢祖先给我们留下延绵不绝的血脉,留下五千年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留下博大精深的知识宝藏。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是每个炎黄子孙的根,无论你身在何方,说着哪国的语言,祖先留下的血脉永远相连,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是我们面对困难时心手相连团结一致的根源。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心存感激与敬畏,继承传统,弘扬民族文化。在清明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请静下心来,感谢我们的祖先。

缅怀英烈,感谢先辈。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教育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2010年清明节期间,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据中国文明网3月19日消息)。这个活动很及时很有意义。众所周知,近代的中国,苦难深重,我们今天的平静生活来之不易。多少仁人志士东奔西走振臂高呼,多少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最终推翻了封建的清王朝,赶走了在中华大地上作威作福的帝国主义列强,建立了伟大的新中国。我们今天的安定生活是革命先辈们在黑暗年代苦苦坚持斗争的信念支柱,是他们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换来的,正如诗中所写的“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在清明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们应该饮水思源,怀着一颗真诚的心祭奠革命先烈,感谢他们带给我们幸福的生活。

追忆亲人,感谢师长。感谢父母亲人,他们给了我们最宝贵的生命,给了我们世上最无私的爱,呵护我们健康成长,就像歌中所唱的“天之大,唯有你的爱是完美无瑕”。父母亲人对我们的爱是与生俱来不求回报的,他们为我们日夜操劳直到逐渐苍老两鬓斑白。在清明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让我们感谢父母亲人,把爱传递下去。

这是一个追思故人、缅怀英烈的节日,这是一个感恩的节日。感恩不在于形式,更重要的是内心。

清明祭祀的形式随着时代的变化在演变,如今生活富裕了,有些人开始用豪华夸张的排场来显示自己的“孝心”,祭品越来越高档,甚至出现纸扎的别墅、轿车、美元、英镑,更有甚者很“周到”地供奉纸扎的麻将、美女给先人,这不但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而且体现了一种浮躁肤浅的社会风气。其实,真正的追思先人,不在于这些外在的形式,而在于内心的情感。与其只在清明这一天大把撒钱,不如时刻在心里怀念故人。让我们抛开这些浮华喧嚣的形式,静静地怀念他们,真正地从内心感恩。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