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播下一粒精神的种子

春天里,播下一粒精神的种子

“一个基因可以为一个国家带来希望,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教授钟扬,毕生以种子为业,用脚丈量巍巍雪原,用心攀登学术高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山川。虽然壮志未酬、英年早逝,但他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种子精神”。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钟扬用生命讲述了一个关于种子的故事。他本人就像种子那样,因信念而伟大,因逐梦而不凡,因执着而永生。他曾说:“当一个物种要拓展其疆域而必须迎接恶劣环境挑战的时候,总是需要一些先锋者牺牲个体的优势,以换取整个群体乃至物种新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遇。共产党员就是这样的先锋者。”今天,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同样需要千千万万的官兵,像种子一样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为国防和军队的强大砥砺前行。

种子的使命在于扎根大地。钟扬和他的团队,以扎根般的钻劲,不畏艰辛、默默耕耘,甘于寂寞、忘我工作,“愿意把生命最宝贵的时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种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使命意识,对军人来说同样不可或缺。军人的肩上扛枪扛炮,更扛着国家的安危、民族的命运。越是使命神圣,越要有许党报国的担当精神;越是责任重大,越要有迎难而上的进取意识。向钟扬学习,就是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之中,做一粒埋头苦干的种子、爱岗敬业的种子、无私奉献的种子,感受奋斗者的幸福,让人生变得更有价值和意义。

种子的乐观在于心怀梦想。每一颗种子的身体里都蕴涵着一颗对未来无限向往的心,从它扎进泥土的那一刻起,就为实现这样一种梦想而不断努力。钟扬就是一粒心怀梦想的种子,他曾经梦想为西藏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梦想上海的海滩能有大片大片繁盛的红树林……有梦想才有动力,有梦想才有未来。在这个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时代,绿色军营好比是一个“梦工厂”,每名官兵都是“梦之队”的一员。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强军梦的力量就无比强大,实现个人梦的空间就无比广阔。

种子的价值在于薪火相传。“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种子,能够带给人们生命的希冀、丰收的憧憬。钟扬甘为人梯,热心提携和培育年轻人才,带出了一个潜心有为、奋发进取的科研团队。正因为有众多的“种子”和“播种人”,中国脊梁才得以挺立,中国精神才得以弘扬,中国奇迹才得以创造。强军兴军是一场寂寞的长跑,需要一代又一代官兵在接力奋斗中实现。每名官兵只有发扬“种子精神”,立足于军营这片沃土,尽己所能地播撒梦想,为强军厉兵秣马,为打赢枕戈待旦,才能开出绚丽的生命之花,收获丰硕的胜利之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