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共产党宣言》的初心

读懂《共产党宣言》的初心

摘要:读懂《共产党宣言》的初心,只要我们始终秉持“讲政治、有信念”的信仰初心;“讲奉献、有担当”的勤勉初心;“讲实干、有作为”的奋斗初心;“讲规矩、有纪律”的组织初心,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我们党必将能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无产阶级本色,奋发图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共产党宣言》是一本经典的马克思主义著作。它的内容篇幅不大,但其一问世,就震撼了整个世界。回顾过去,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国实现民族解放,离不开《共产党宣言》的指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我们需要把实现民族振兴与实现《共产党宣言》的理想结合在一起,读懂《共产党宣言》的初心,将其作为精神武器,继续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砥砺前行。

读懂《共产党宣言》“讲政治、有信念”的信仰初心,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共产党宣言》第一次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马克思主义开始成为全世界共产党人的信仰。历史和现实都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历久弥真、历久弥新。在当代中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从而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并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在《共产党宣言》所揭示的无产阶级建党原则和政治信仰的指引下,以《共产党宣言》为思想武器,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联系在一起,坚持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使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更好地履行自己的历史使命。

读懂《共产党宣言》“讲奉献、有担当”的勤勉初心,真正做到“心中有民”。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新时代,我们仍然需要从《共产党宣言》所提出的理论中获取启示,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保持夙夜在公的勤勉之心,不断维护好、实现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永葆赤子之心的最终归宿。读懂《共产党宣言》的勤勉初心,这会使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马克思、恩格斯等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崇高精神风范的浸润和人格力量的熏陶,从而实现自己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的升华,进一步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追求。

读懂《共产党宣言》“讲实干、有作为”的奋斗初心,真正做到“心中有责”。《共产党宣言》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剖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和矛盾,指明了无产阶级的奋斗方向。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之后,《共产党宣言》指引了中国共产党的前进方向,贯穿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困难的思想武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我们需要读懂《共产党宣言》的奋斗初心,进一步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奋斗决心和责任感。

读懂《共产党宣言》“讲规矩、有纪律”的组织初心,真正做到“心中有戒”。共产党是一个有着严密组织纪律性的党。《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这一科学定性指明了共产党组织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人担当着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我们只有对党的事业充满敬畏之心,对组织充满敬畏之心,始终牢记自己是组织的普通一员,在党纪国法、规章规矩之内恪尽职守,才能发挥出强大的战斗力。

读懂《共产党宣言》的初心,只要我们始终秉持“讲政治、有信念”的信仰初心;“讲奉献、有担当”的勤勉初心;“讲实干、有作为”的奋斗初心;“讲规矩、有纪律”的组织初心,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我们党必将能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无产阶级本色,奋发图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作者:中共荆州市委党校教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