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摘要:“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一首朗朗上口的革命歌谣将大家带回到烽火连天的90年前。革命年代的红安,男女老少,全民总动员。这首歌谣既是红安工农群众踊跃支援革命斗争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共产党得民心、顺民意的生动体现。

11月13日上午,纪念黄麻起义胜利90周年大会在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黄麻纪念园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序厅举行。湖北省干部群众代表在此重温黄麻起义,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一首朗朗上口的革命歌谣将大家带回到烽火连天的90年前。革命年代的红安,男女老少,全民总动员。这首歌谣既是红安工农群众踊跃支援革命斗争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共产党得民心、顺民意的生动体现。

黄麻起义与红安精神

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11月13日的纪念大会上指出:“90年前的今天,中共黄麻特委在中共湖北省委的领导下,举行了黄麻起义。黄麻起义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坚信革命必胜的理想信念,彰显了中国革命之深厚伟力源于人民群众之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开创精神,为党锻炼培养了一大批治党治国治军的杰出人才。”

红安是著名的“将军县”,同时也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摇篮。1931年12月,红四方面军在黄安军民的积极配合下攻克黄安城,夺取了黄安战役的胜利。鄂豫皖中央分局为了纪念黄安战役的伟大胜利和表彰黄安人民的革命斗争精神,宣布将黄安县改名为红安县。

1927年11月13日,根据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和湖北省委的指示,在党的坚强领导和严密组织下,黄麻起义爆发。这是继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之后,在长江以北地区爆发的最大规模的农民武装起义。黄麻起义在没有正规军参加的情况下,自始至终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积极响应,最终一举成功,点燃了大别山区武装革命的烈火,使红安成为中国人民武装斗争的重要发源地,中国工农红军的重要诞生地和夺取武装革命胜利的重要根据地。

从黄麻起义到全县解放,22年间,红安人民经历了敌人的血腥屠杀和反复“清剿”,但红安党的组织一直存在,革命红旗始终不倒,革命火焰始终燃烧。红安人民百折不挠,前赴后继,英勇地走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艰苦历程,为中国革命的成功作出了巨大贡献。

黄麻起义的胜利离不开早期共产党人的创造性探索,创建根据地,组织便衣队,开展游击战争,为党在恶劣环境下领导工农群众坚持长期斗争打开了思路。红安人民坚定理想、百折不挠、“怕死不革命,革命不怕死”的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凝练为如今的红安精神,为红安人民乃至中华民族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把光荣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在庄严的革命英烈雕像前,湖北省领导、革命先烈后人代表、黄麻起义主要发生地干部群众代表共同鞠躬默哀,缅怀董必武、李先念等革命先辈,纪念黄麻起义胜利90周年,重温光辉历史。革命先辈后代代表董良翚发言说:“参加过黄麻起义的革命先辈用奉献和牺牲书写了对国家、对民族的无限忠诚、无限热爱。在今天这个难忘的日子里,我们更加怀念他们!党不会忘记他们,国家不会忘记他们,人民更不会忘记他们!”

为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黄麻起义胜利90周年,红安县举办了一系列群众文化展演活动。社会文艺团体和乡村皮影戏展演、大型话剧《董必武》专场演出、乡村锣鼓展演、民间工艺传承人宣传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绝技绝活展演和农民画展,汇聚了老君眉茶艺、木雕、根雕、皮影雕刻、油面、绿豆粑等众多独具红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类项目,为继承革命传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念黄麻起义胜利90周年”“坚守文化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标语遍布广场、格外醒目,凸显革命老区人民不忘历史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蒋超良强调:“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斗争创立的伟业像一座丰碑永远矗立在湖北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心中,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永远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今天,我们重温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就是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就是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目标和路子奋勇前进。”

纪念大会当天,几位百岁红安籍老红军因行动不便未能到场,感到很遗憾。他们说,不忘历史,纪念黄麻起义胜利90周年,让他们这些老战士很受感动。101岁的红安籍老红军秦忠殷殷嘱托:“红安对中国革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牺牲了很多同志。革命胜利了,人人过上了幸福安乐的日子,但是不要忘记了那些流血牺牲的烈士,一定要把光荣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