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党政领导要当好“施工队长”

【2018-03】党政领导要当好“施工队长”

近期,市委书记蔡奇指出,新时代首都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各级干部要“干”字当头,党政领导要当好“施工队长”。这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党政领导当好“施工队长”,就要强化担当精神。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就要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当前首都工作实际,要求领导干部锻造宽肩膀、练就真本领,更要在思想观念上锤炼舍我其谁的精神品质。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千担当、万担当,不推动首都改革发展就是没担当。只有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才能当好这个“施工队长”。

党政领导当好“施工队长”,就要勇于挑重担子。“世上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改革发展从来没有轻扁担,也从来不允许挑挑拣拣。领导干部行不行,要到改革发展的实践中试一试;能不能当好“施工队长”,要到改革发展的最前沿闯一闯。“爱挑的担子不嫌沉 ”,立足首都发展大计,立足各区发展实际,领导干部带头把最重的担子跳起来,才能形成干事创业的“头雁效应”。

党政领导当好“施工队长”,就要敢于啃“硬骨头”。最难走的路是上坡路,最难上的坡是后半程。“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各级党政领导既不能畏葸不前,也不能躲躲闪闪。不仅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更要尊重规律、掌握方法、把握节奏、注重力度。古人言,“为官避事平生耻”。首都发展既不要“太平官”,也不要“无能官”;既不能只挑软柿子捏,也不能把棘手难题留给后来人。只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才能在复杂问题、艰难险阻中披荆斩棘、善作善成,这个“施工队长”也才无愧于民、无愧于心。

党政领导当好“施工队长”,就要善于接“烫手山芋”。首都的发展需要协调的利益不少,需要理顺的关系也很多,可能面临的矛盾会有些棘手。可以说,有些山芋确实烫手,要接住不能光凭一个“敢”字,关键在于一个“善”字,重点在于一个“干”字。“破中有立,在破中立”,才能让看似烫手的山芋“热而不烫”。首都各项改革发展事业,大到职能定位、城市规划,小到街道社区、饮食交通,要想兼顾治理实效与群众满意,党政领导这个“施工队长”,就要在埋头拉车中抬头看路,在苦干实干中涵养智慧勇气。

当前,首都改革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一抓到底、抓出实效。在实际工作中,既要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着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又要继续抓好“三件大事”:组织实施好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在这些大事要事面前,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亲自挂帅,树立“铺路精神”,当好“施工队长”,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首都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