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谭日辉:北京要充分发挥龙头作用

【2018-03】谭日辉:北京要充分发挥龙头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历史性工程,必须一件一件事去做,一茬接一茬地干,发扬“工匠”精神,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整体定位是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其中北京的城市定位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北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以“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为抓手,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推动以北京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未来,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世界级城市群是引领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的重要引擎。深圳经济特区带动了珠三角起飞,上海浦东新区带动了长三角起飞。而“首都北京”由于被赋予的功能太多,出现“虹吸效应”,导致了一系列“大城市病”的发生。相较而言,长三角和珠三角分别以上海和深圳为龙头,形成了大小城市错位发展、各城市产业特色互补的城市生态链。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发展不均衡的京津冀同样需要一个产业功能互补、均衡协调发展的城市生态群落。

北京要主动让渡非首都功能。京津两市的城市集聚特征非常明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辐射功能却非常薄弱。对于京津冀核心城市北京来说,一定要站在政治的高度、时代的高度和历史的高度来考虑问题,自觉发挥龙头作用,主动让渡非首都功能。要通过溢出而不是集聚,通过合作而不是过度竞争,制定合理的规划和城市功能定位,寻找合适的促进城市群内一体化发展的有效路径。要自觉克服行政辖区惯性思维的束缚,自觉把工作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通过市场调整、产业转移带动周边洼地的经济发展,减少区域内经济发展不均衡,真正带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迅猛发展。

以区域合作加快京津同城化发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立足各自的比较优势、立足现代产业分工要求、立足区域优势互补原则、立足合作共赢理念,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为目标、以优化区域分工和产业布局为重点、以资源要素空间统筹规划利用为主线、以构建长效体制机制为抓手,从广度和深度上加快发展。推进京津双城联动发展,要破解双城联动发展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以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作为优先领域,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合作发展。

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一核两翼”空间结构

深刻把握“一核两翼”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两项重大战略举措,即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解决好北京发展问题,必须纳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以打通发展的大动脉,更有力地彰显北京优势,更广泛地激活北京要素资源。天津、河北要实现更好发展也需要连同北京发展一起来考虑。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在一东一西将形成北京新的两翼,为京津冀超大世界级城市群发展开拓“东成西就”的新空间。“一核”要辐射,“两翼”要联通,“一核”与“两翼”要形成整体,推动“两翼”同频共振、协同发力。

扎实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2017年初,为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北京市从23个市属部门抽调100多名干部进驻通州,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进展顺利,四大市级机关和相关市属行政部门率先启动搬迁。城市副中心建设要抓紧制定控增量、疏存量政策意见的具体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严控入区产业,严控周边人口,严控周边房价,严禁违规建设,严控周边规划。当前,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6个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正在加快完善。八通线二期等一批重大工程加快建设。

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雄安新区要做好承接京津部分优势资源迁移的规划准备。京津冀人口过亿,面积大于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发展潜力巨大,深圳、浦东的今天就是雄安新区的明天。雄安新区建设要突破“区位困境”, 即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本身就具备显著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但雄安新区周边是各种资源都十分优越的北京,其次是天津,在多个方面皆居于劣势。北京要在坚持自身功能定位的同时,发挥“龙头作用”,全方位、立体化地倾力支持雄安建设,这是办自家事,必须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雄安的建设发展水平直接决定北京从“小疏解”走向“大疏解”的空间和尺度。

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以有序腾退促疏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要在研究制定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管理和使用意见的基础上,明确疏解腾退的空间优先用于保障中央政务功能,补充完善国家文化设施,为重要国事活动预留空间,推动科技创新。要以“留白增绿”为抓手,不断增加公共服务设施,切实提升城市人居环境。

以“四个中心”功能定位促疏解。北京要抓紧研究制定疏解规划,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对疏解标准和疏解范围进行统一规划。要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为载体,积极推动符合雄安新区定位的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引导北京人口随功能疏解有序向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转移,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直连直通。鼓励以中关村为代表的创新要素向雄安新区集聚,支持市属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与雄安新区开展合作。支持雄安新区以发展高端高新产业为根基,吸纳集聚创新要素资源,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京津冀区域内的创新中心、高端制造中心、现代服务中心。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疏解。要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充分发挥京津冀各自的比较优势,形成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三地要根据各自区域特点、自身优势和功能定位,积极调结构、转方式。北京要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增强创新驱动能力,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