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刘波:国际交往中心与“一带一路”倡议协同发展的战略措施

【2018-03】刘波:国际交往中心与“一带一路”倡议协同发展的战略措施

“一带一路”倡议既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新思考,也是对外拓展发展空间的新机遇。“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构建起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成为我国开放发展和对外合作的新亮点。北京立足国家赋予的首都城市战略新定位,积极参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高效完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服务保障工作,城市形象和国际知名度日益提升。

国际交往中心与“一带一路”倡议协同发展的关系分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一带一路”倡议与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协同发展。自从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北京相继制定了《北京市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北京市对接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行动方案,着力构建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对外交往平台、人文交流平台、科技支撑平台和服务支持平台。尤其是2017年5月和12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两场重大主场国际活动在京成功举办,北京充分展示了主场外交的首都城市特色,凸显了“一带一路”智力决策总部的中心地位。

其一,有利于北京借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首都。如何利用自身的发展优势及国家定位,寻找“一带一路”的合作机遇与合作空间,是国内未来发展战略及规划的重点内容与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主要内涵。《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北京城市战略定位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就是要承担重大外交外事活动,服务国家开放大局,面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一带一路”无疑是北京施展城市外交魅力的一次绝佳契机,其实施建设必然推动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在软硬件方面的更好发展,强化国际交往的城市特色内容。国际组织总部数量是国际交往中心的主要指标,吸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总部等相关国际组织总部入驻,有利于加强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

其二,有利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借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北京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节点城市,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明古都。它见证过马可波罗的流连忘返,见证过西方传教士带来的西洋科技,见证过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北京承古启今,将丝绸之路延续千年的商贸、文化、科技友好交流的传统继承下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人文沟通交流创造了更好的服务平台。现代北京更是在金融服务、对外贸易、制度创新、教育与人才培育、发达的国际交往设施和接待服务能力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北京所具有的天然优势,使其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策沟通的典范,是沿线各国进行国际交往可选择的重要平台,在辐射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和政治交往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国际交往中心与“一带一路”倡议协同发展的战略措施

北京要坚持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核心引领作用,从国际、国内、京津冀地区和北京市多个层面,打造沿线网络城市的国际交往核心节点,服务我国与沿线国家国际交流和外事外交活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首都。

其一,主动服务国家对外交往,建立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与“一带一路”倡议协同发展机制。要积极探索建立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联席协调机构,协调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与“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的国际交流活动。重点从举办国际会议、吸聚国际组织入驻、全球金融治理方案提供、沿线友好城市交流、教育文化合作等方面推进战略协同。主动对接国家重点部门,利用各种机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签署合作协议;主动协助中央单位做好党宾、国宾团组接待工作,高质量安排好参观考察活动。提升城市政治影响力,建立北京与“一带一路”首都城市常设对话和定期交流机制,就旅游、文化教育、信息和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和物流、农业和食品等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探讨。编制中长期国际交往中心发展规划,为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协同发展作好长期准备,进一步明确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定位与使命。

其二,优化国际交往中心空间布局,全方位提升国际交往中心软硬件水平。要增强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自觉意识,既要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又要把新的竞争优势放在“一带一路”和全国发展的大局中考量,带动京津冀尤其是雄安新区共同发展。作为“一带一路”总指挥部,北京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既是应尽的义务,更是肩负的责任。要围绕决策枢纽定位,超前谋划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着力提升海陆空联动能级,提升硬件设施水平。强化北京国际航空枢纽功能,结合北京新机场建设形成通达全球的航空网络,推进北京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民航合作,加快建设国际化航空大都市。优化9类国际交往功能的空间布局,重点打造怀柔雁栖湖和奥体中心双翼国际会都空间布局。持续优化为国际交往服务的软件环境,积极围绕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法律、贸易等各方面主题,举办国际大型会议,提升北京国际影响力。进一步优化首都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做好审核翻译北京城市道路等外语标识工作。积极为外籍人员就业就医提供便利,在朝阳望京、中关村大街、未来科学城和首钢地区四个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试点的基础上,从起居环境、生活配套、日常饮食、健身娱乐、宗教礼仪等方面,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人才的普适性需求来设计打造一流国际化社区,助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其三,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际性金融机构入驻,深化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经济辐射功能。要依托北京金融机构集聚的优势,推动以北京为中心的沿线各国金融领域互联互通网络建设,通过提供有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方案,促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鼓励沿线国家在北京成立或联合成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推动以联合体的方式开展银团贷款、授信担保等业务。支持北京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证券交易所上市。支持在京的能源、水务、环保等企业在“一带一路”重要金融市场发行绿色债券,助力“一带一路”国家应对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挑战。

其四,集聚全球科技创新资源,提升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科技创新竞争力。科技创新是重塑城市经济地位和竞争格局的关键,也是打造国际交往枢纽建设的助力器。要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搭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平台,实现创新资源共享。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技术转移合作,完善技术落地商业模式,提高技术转移及落地成功率。提升国际化研发和国际化科研服务能力,吸引跨国企业研发机构入驻,打造国际智库创客聚集地。把北京的科技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求相结合,巩固提升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创造互利共赢的产业合作格局。依托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海外产业园,开展科技合作,鼓励企业走出去开展科技孵化、技术并购、参股等,构建“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协作平台、技术转移信息对接平台。大力推动中科院等科研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科技园区、分支机构。围绕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攻关和科研设施共享。建设“一带一路”国际科技人才研发培养基地,积极引进国际高端人才。为沿线国家选配援外技术专家,培训技术和管理人才。

其五,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文化教育交流,丰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文化内涵。要充分利用全国文化中心的优势,打好“文化”牌,积极挖掘丰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故事,利用“文明北京”等新媒体矩阵,向“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传播好北京声音。要把文化“走出去”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通过“引进来”优秀合作项目更好地推动北京文化“走出去”。鼓励优秀民间文化团体以各种方式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链,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旅游合作框架协议,深化旅游规划和资源开放等领域的国际合作。结合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密切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冰雪体育优势城市互鉴合作,推动体育部门与民间体育社团互访,创新办赛模式,促进体育产业的国际化。积极对接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建立以北京为中心的“一带一路”沿线高校联盟,在首都高校增设沿线国家小语种专业,设立外国留学生“一带一路”专项奖学金项目,扩大来京留学生招生规模。针对沿线投资法律需求旺盛的特点,加强北京与沿线城市法律合作,建立仲裁智力资源、案件管理、硬件设施等多层次共享机制,探索仲裁机构合作机制,打造“一带一路”仲裁服务网络,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内商事主体优质高效的开放式争端解决平台。

其六,以“一带一路”沿线首都城市合作为依托,打造北京友好城市交流合作新平台。北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36对友好城市,要针对沿线重点国家、重点地区选择重点合作城市建立健全常态化人文交流机制。积极推进城市公共外交活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城市交往,增加北京友好城市数量。扩大和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友好城市的交往范围及领域,制定友好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建立北京与“一带一路”沿线友城信息数据库,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友好城市间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积极参与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世界理事会、执行局会议,推动“一带一路”沿线首都城市在文物保护、教育旅游、应急管理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持续办好“中国—中东欧(16+1)”国家首都市长论坛,积极探索首都外事服务中央总体外交,服务本地区发展的办会新模式。健全北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首都城市协商会议圆桌机制,不断提升北京的话语权和首都外事塑造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