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赵雅丽:京味文化的内涵、特点及传承发展

【2018-03】赵雅丽:京味文化的内涵、特点及传承发展

北京有三千多年建城史和八百多年建都史,京味文化是代表北京地域特征的文化符号,具有独特的人文社会文化价值。京味文化主要体现在古都北京的外在风貌与内在品格上,具体包括皇家文化、寺庙文化、士大夫文化、市井文化等。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京味文化也面临着如何传承与发扬、如何走出去的重要课题。

京味文化的内涵

皇家文化是京味文化的首要元素。主要表现在以皇城为中心的皇家建筑上,包括宫殿、坛庙和御园等。紫禁城的重重宫阙,黄瓦红墙、金扉朱楹、巍峨壮观,彰显着皇家气象。还有孔庙、国子监等古建筑都是礼制与美学的巧妙结合,壮丽中显出庄严,秀美中显出肃穆。这些皇家建筑是京味文化的重要载体。清代,皇子宗亲分封为王,不外出就藩,于京城赐建府邸而居。由此,京师王公府第荟萃。北京王公府园鼎盛时多达150处,以八大铁帽子王府为盛。

寺庙文化是京味文化的第二元素。北京为元明清历代都城,寺庙之众,甲于天下。京城帝王祭祀祖先、天、地、日、月的坛庙,藏传佛教名寺雍和宫、黄寺、白塔寺以及其他宗教与民间寺庙遍布京城名山园林、大街小巷。据相关寺庙调查、登记和记录,民国初期北京内外城有近2000座传统儒道佛寺庙宇,堪称“圣城”,最能体现“庙系天下”的京味文化特征。

士大夫文化是京味文化的第三元素。元代以来,北京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高度汇集了全国各地各民族的文化精英。清初,由于“满汉分城居住”,汉官、商、民悉迁外城居住。这种分民族居住政策与科举制度结合,使今宣武门、崇文门外一带成为汉族朝官、京官、学者、士人、举子、商贾集聚、生活和交往的中心。这里居住着众多文化精英群体,有明末大儒、有博学鸿词、有理学名臣、有乾嘉汉学领袖、有状元宰相。这些名人及其府宅是京师一道美丽的人文风景,更是一份具有京味文化意义的特殊载体。

市井文化是京味文化的第四元素。北京的市井文化包括胡同文化、饮食文化、商业文化等生活文化。老北京的街巷胡同众多,《京师坊巷志稿》记载清代北京有名的街巷胡同有2077 条。这些胡同的命名具有典型的北京地方特色,与周边百姓生活紧密相连,展示着一定区域的社会风情。北京饮食文化,集不同地域饮食之大成,除了奢华的宫廷御膳满汉全席,还有独具北京风味的各色小吃如炸酱面、豆汁等,京味浓厚。古都北京经过数百年的商业变迁,留下许多精品老字号,成为老北京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符号。在北京的传统工艺中,以“京作”为代表的宫廷艺术最为有名。

此外,京剧艺术、满式汉语、天桥杂耍也是北京市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清代,北京聚集了众多京剧世家名流,保留下来许多老戏楼、老戏院。清宫中专设戏班子“南府”(后改为升平署),紫禁城、御苑、王府中都建有戏楼。宫中凡遇节日及帝后的生日、登极等,都由南府戏班演戏。前门外一带建有很多民间戏园,著名的有广德楼、广和楼等,国粹京剧就源于这片区域,很多京剧名角如光绪年间的“十三伶”与后来的“四大名旦”都曾在此演出。京剧念白中的北京话,近似清朝宫廷中的满式汉语。普通百姓讲的是京腔京韵的方言土话,俗称“京片子”,含蓄幽默,有大量歇后语、儿化音特点。民国初期,老舍以地道纯正的北京话创作了《龙须沟》《茶馆》《骆驼祥子》等系列京味文化精品,展现了京味的民俗、风情、语言与文化。

京味文化的特点

京味文化的最大特点是它所体现的等级观念与礼仪法度。以北京传统四合院建筑群落为例,从依等级封爵的亲王、郡王、贝勒、贝子、镇国公、辅国将军的府邸宅第,各级品官大臣的深宅大院,到普通百姓居住的民宅小院,其规划设计、建设规模、营造制式到使用功能,都渗透着封建礼制敬天法地的基本内容,体现着严格的等级观念及传统礼仪法度。

京味文化的第二特点是雅俗共赏。雅文化包括皇家文化和士大夫文化,为社会上层和知识分子所有,带有浓重的王气、官气、儒雅气。俗文化属于平民文化,为普通大众所喜闻乐见。雅俗文化之间,往往互相吸收,互为影响。

京味文化的第三特点是庄重雄浑、壮美大气。北京是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古都,使其天然地成为传统文化的核心堡垒,皇统、道统、学统都体现出十足的正统性。同时,北京文化融合了满、汉、蒙、藏等多民族文化精粹,展现出海纳百川的雄浑气势。北京人世代生活在天子脚下,有一种潜在的自尊心和优越感,举止行为也力求庄重大气。北京人的价值观念、审美评价、生产方式、生活习惯、方言俚语、婚丧民俗、社交礼节等,讲求纯厚、朴实、体面、庄严。

京味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传承与发扬京味文化,保护要先行。如今,北京已经着手对“历史的真实”进行保护和传承。《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提出,加强老城和“三山五园”整体保护,老城的道路、胡同、四合院等等,承载京味文化的载体将得到有效的保护。

传承与发扬京味文化,创新是手段。要在保持京味文化产品传统魅力的同时,提升其创新度,增加契合新时代发展、新时代人们审美需求的元素。要为京味文化提供更多的制作、传承与展示场所。政府要利用各种文化机构来宣传、推广、普及京味文化,允许和鼓励民间机构和资本进入。

京味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要借助新时代的文化发展契机。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都对北京文化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明确把北京建设成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市委书记蔡奇指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要集中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特别是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因此,京味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要与古都文化、红色文化和创新文化叠加、层垒在一起,平台互用。

京味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必须实施走出去战略,增强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有京味特点的文化企业应充分考虑中西方文化差异,不能只是展示“我们要展示的”,而是要主动运用国外文化市场运作规则、受众需求特点、欣赏习惯和审美情趣,使海外推广战略和方案更具可操作性,才能使京味文化真正实现走出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