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孙玲玲:重温《实践论》《矛盾论》自觉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检察工作

【2018-03】孙玲玲:重温《实践论》《矛盾论》自觉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检察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哲学、用哲学,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提倡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重温《实践论》《矛盾论》,学习运用其基本的哲学立场、观点、方法,有助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助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实践论》《矛盾论》的坚持和运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报告灵活运用《实践论》《矛盾论》提供的实践学说和矛盾学说,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认识与实践相统一。

一是强调实践决定认识,实践是认识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标志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认识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来源于小康社会的建设实践。二是强调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出要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只有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得到更好的检验和发展。三是强调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于运用矛盾分析的方法。

一是强调抓重点、抓主要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二是强调用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但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强调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就“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要求我们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但又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的工作方法。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自觉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指导推动检察工作

学哲学、用哲学的根本目的是指导实际工作、推动实践发展。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方法论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检察事业向前发展。

一是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一切从实践出发,找准检察工作历史方位。领导干部要切实扛起抓改革落实的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敢于担当;要深入一线亲自办案,带头破解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全体检察干警树榜样、作表率;在实践中切实体会普通检察官办案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科学完善工作机制。

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增强检察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要抓住新阶段新形势的新变化,一切从实际出发,紧密结合实际,主动服务大局。在首都“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布局和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首都建设发展“一纵一横多项”新格局下,如何发挥检察职能服务辖区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和社会转型进行深入调研。要研究提出针对性措施,进一步明确检察工作服务保障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的方向。

三是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切实提升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实质。要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找准职责定位,查找不足、盯紧短板,明确靶向,精准发力,破解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是学会抓主要矛盾,抓好事关检察工作发展的方向性、战略性问题。要牢牢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总目标,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充分利用业绩考评的重要抓手,为检察官的晋升、奖惩和“进退留转”提供科学依据,促进其依法、规范、积极履职,加强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向更高、更深处落实。要深入开展“一流检察院、一流检察队伍”创建活动,明确“一流检察院”是总体要求、宏观目标,“一流检察队伍”是关键、是根本、是重中之重。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治霾、治水、治垃圾等热点问题,运用公益诉讼主打“生态保护牌”,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房山力量。

重温《实践论》《矛盾论》,积极主动地学哲学、用哲学,汲取哲学智慧,掌握哲学方法,切实把学哲学、用哲学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在基层政法队伍中形成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热潮。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举措,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