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京津冀投洽会将于9月在廊坊举办

第四届京津冀投洽会将于9月在廊坊举办

摘要:据了解,2014年12月,京津冀三地贸促会在中国贸促会的指导下构建了贸易促进协同发展的合作框架,开始了高效务实、卓有成效的合作。

为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日,河北省贸促会联合北京市、天津市贸促会在石家庄市召开第四届京津冀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简称第四届京津冀投洽会)筹备工作会,部署今年的各项重大活动计划。

据了解,2014年12月,京津冀三地贸促会在中国贸促会的指导下构建了贸易促进协同发展的合作框架,开始了高效务实、卓有成效的合作。按照达成的协定,三地贸促会共同发起举办京津冀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以轮值方式分别于2015年11月在唐山市、2016年10月在北京市、2017年5月在天津市成功举办三届。今年的第四届定于9月6日—8日在廊坊市举办。

河北省贸促会会长魏存计在工作汇报中表示,3年来,三地贸促会搭建了一系列经贸活动平台,在国际经贸投资、园区和优势产业、现代物流、打造展会品牌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成效显著。3年来,累计举办推介会、洽谈会、企业对接、项目签约等活动35场,促成32个项目签约,涉及投资金额达124.5亿元,为促进京津冀区域经济融合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为深化京津冀贸促合作,魏存计提出3点建议:一是在完善合作机制上下功夫,探索建立京津冀与环渤海、冀鲁豫等融合联动的合作机制、新型产业协同创新机制、深化商事法律合作机制;二是在平台搭建上下功夫,用好国外商协会、国际经贸组织和央企等资源,打好京津这张牌,为河北发展聚集人才、智力、资金、企业等优势资源;三是在品牌打造上下功夫,将京津冀投洽会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品牌活动,打造京津冀贸促会特色服务品牌,打造京津冀贸促会一体化宣传品牌。

北京市贸促会主任张永明建议,京津冀贸促工作协同发展要抓住 “一带一路”倡议、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机遇,着重在4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共谋合作蓝图,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二是打造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三是聚合合作资源,搭建更多贸促专业平台;四是优化工作格局,共同拓展海外市场。张永明表示:“北京市贸促会将全力支持河北省贸促会举办第四届京津冀投洽会,积极组织驻京商协会和企业开展贸易投资对接交流活动,继续邀请津、冀企业参加北京科博会、文博会等大型活动。”

天津市贸促会会长祖大祥表示,2018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承上启下之年,协同开展贸促工作将大有作为。天津市贸促会根据天津市委、市政府“敞开津门、融入大战略”的总体要求,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主动服务河北雄安新区建设,着力推进产业协同、创新协同、体制机制协同、环保协同和基础设施建设协同,为区域系统化全面化发展作出贡献。祖大祥提出了2018年天津市贸促会的工作计划:“一方面会同北京市、河北省贸促会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工作机制,重点配合河北省贸促会办好第四届京津冀投洽会;另一方面在我会的各项业务和举办的活动中积极融入三地元素,积极落实达成意向项目的后续工作。”

工作会上,三地贸促会就新修订的《京津冀贸易促进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举行签署仪式。该《备忘录》是2014年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贸促会为共谋京津冀国际区域合作发展蓝图而签署实施的工作机制。新修订的《备忘录》是根据十九大以来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新要求并结合贸促工作实际进行的修订和增补。《备忘录》内容包括:设立京津冀贸易投资促进协同发展机构,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组建三地贸促会合作沟通协调机构,采取三地贸促会每年轮值作为主席单位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本年度重点工作,加强贸促机构之间的工作联动等。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