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生态

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谐共生 美丽中国

报告人:彭文英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简 介: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任务,并勾画了路线图。2018年全国两会进一步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权责、任务和路径。那么,如何把握和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请关注本期精彩报告。
总播放:39382
发布时间:2018-04-08 15:38
  • 生态文明是生态和文明的结合,是人类与自然环境之间相互作用而产生的一种文明形态。具体来说,它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文明状态;是人类社会对待自然环境的基本态度、理念、认识以及实践,符合生态系统发展规律和可持续发展要求;是贯穿全社会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继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新型文明形态,是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所必须的社会进步状态。[文稿]

  • 五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人与自然日益和谐,生态系统趋向稳定;着力治理环境污染,制定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绿色发展,资源节约,引领全球,等等。同时,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有资源环境约束问题、生态系统退化限制问题、法律制度体系不健全问题、行政分割制约问题、生态文明理念还不够强。[文稿]

  •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涵,主要体现在:人是自然系统的一份子,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社会中最基本的关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我国现代化建设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通过高质量的绿色发展,利用现代化手段和技术,实现和保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文稿]

  • 建设美丽中国的主要措施:第一,实施“三生”空间融合优化行动计划,构建优美空间格局;第二,实施山青地绿行动计划,提高林草覆盖率;第三,实施开源节流行动计划,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第四,实施碧水蓝天行动计划,提升环境保护能力;第五,实施提升生态环境品质行动计划,推进生态人居建设;第六,实施绿色生产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产业生态化;第七,实施生态产业化行动计划,重视生态资产价值转化;第八,实施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推进生态文化教育。[文稿]

     

     QQ图片20171027133543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一、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内涵

    我们从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一路走来,又在人与自然的相互作用中开启了生态文明时代。那么,什么是生态文明?生态文明是生态和文明的结合,是人类与自然环境之间相互作用而产生的一种文明形态。具体来说,它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文明状态;是人类社会对待自然环境的基本态度、理念、认识以及实践,符合生态系统发展规律和可持续发展要求;是贯穿全社会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之中,继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新型文明形态;是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所必须的社会进步状态。

    从客观必然性上看,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资源形势的客观要求,是我国环境问题压力的现实诉求,是我国新型工业化、城市化的必然选择,是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需要。从目标形式上看,生态文明是一种人类意识形态,是一种社会发展格局,是一种经济增长方式,是一种资源环境格局,是一种人类生存系统安全状态,而最终就是要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格局,要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生态文明既是一种理念,也是一个目标,它贯穿整个社会建设的各领域和全过程。

    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内容,即:为了实现人与自然及人类社会的和谐,缓解人口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改变人类社会发展所带来的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破坏、生态失衡等状态,采取符合生态规律的系列办法和措施。

    党的十九大之前,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内容主要归为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树立生态伦理。在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生物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中,树立正确的生态伦理观。现在提出的生态优先观、环境保护观、可持续发展观等,都是我们的生态伦理观。

    第二,营造生态文化。在发展生态科学、推进生态教育、加强生态保护意识、构建生态制度中,规范生态道德、普及生态知识,推广绿色消费……以此营造生态文化。

    第三,调控生态行为。要建设生态经济,构建生态社会,推广生态消费,就要从生态文明建设角度调控、纠正我们的行为,就要下功夫发展绿色产业,建设低碳社区、生态城市等。

    第四,建设生态环境。要保护资源、环境和生态,就要大力开展资源循环利用,控制污染,修复生态系统……

    以上四个方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而支撑这四大核心内容的是两项重要工作。一个是生态政治建设,就是我们的政治理念、方针政策要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另一个是生态科技支撑,就是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工作。生态修复、污染治理、绿色发展等都离不开生态科技强有力的支撑。这就是生态文明建设基本内容的六个方面。

    彭文英001.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