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是出卷人 我们是答卷人 人民是阅卷人

时代是出卷人 我们是答卷人 人民是阅卷人

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共产党人来说,最根本的是不要忘记自己是共产党人,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

核心要点:

■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精辟论述,彰显出共产党人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强烈的历史担当和深厚的人民情怀。

■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和任务,近代以来如何走正确的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时代的问卷。我们共产党人作为答卷人,既准确把握时代要求又顺应人民愿望,既遵循历史发展规律又充分发挥主体能动性,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人民眼睛是雪亮的,是最公正的阅卷人和评判人。

■ 时代出卷、我们答卷、人民阅卷,统一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共产党人来说,最根本的是不要忘记自己是共产党人,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精辟论述,彰显出共产党人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强烈的历史担当和深厚的人民情怀。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和任务,近代以来如何走正确的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时代的问卷。我们共产党人作为答卷人,既准确把握时代要求又顺应人民愿望,既遵循历史发展规律又充分发挥主体能动性,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是最公正的阅卷人和评判人。时代出卷、我们答卷、人民阅卷,统一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

时代是出卷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以科学的、彻底革命的、大无畏的精神勇立时代潮头,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任务,创造了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九大科学判断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提出了新时代的任务和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这个时代充满机遇与挑战、希望与奋斗,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时代。在新时代要实现我们的光荣和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进入的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还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这种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新要求、新任务,这也是时代交给我们的新问卷。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抓住时代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我们要勇于回答新的时代之问,着力于解决主要矛盾,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不断开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境界,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我们是答卷人。我们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自从诞生以来,就勇立时代潮头、敢于回答时代之问,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要把这场革命进行好,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我们解答时代之问的一把金钥匙。在新时代,要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全面掌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落实部署上取得实效。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一奋斗目标,我们党必须更加坚强有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共产党人来说,最根本的是不要忘记自己是共产党人,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新征程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只有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才能攻坚克难、闯关夺隘。我们要永远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不因胜利而骄傲,不因成就而懈怠,不因困难而退缩,万众一心、开拓进取,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人民是阅卷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植根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民主革命时期,正是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夺取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正是全心全意服务于人民,我们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衷心爱戴,打牢了执政的深厚根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执政党的检验者和阅卷人,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在决策和推动改革中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衡量标准,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目前,我国已经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但也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特别是在涉及人民群众生活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这些都必须着力加以解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