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与自信的人生信仰的力量与自信的人生(2)

信仰的力量与自信的人生信仰的力量与自信的人生(2)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摘要: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2018年,一个极其特殊的年份,很值得好好纪念。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今年,是马克思、恩格斯撰写的《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几个数字叠印在一起,并不是偶然的。振叶寻根,观澜索源。

二、信仰的濡润与丰厚的滋养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毛泽东曾说:“1920年间,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三本书是《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和《社会主义史》。邓小平也曾说:“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ABC》。”《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起点。由此,它影响和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信仰而不懈奋斗和英勇牺牲。

马克思主义从西方传播到东方并进入中国,既引发了中华文明的深刻变革,也经历了一个逐步中国化即在中国落地、扎根、开花、结果的过程。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喜欢复述德国诗人海涅的一句名言,并以此告诫世人:“我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 这是海涅讥讽单纯模仿他的诗的风格的那些人的。毛泽东曾生动地指出:“我们要把马、恩、列、斯的方法用到中国来,在中国创造出一些新的东西。只有一般的理论,不用于中国的实际,打不得敌人。但如果把理论用到实际上去,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来解决中国问题,创造些新的东西,这样就用得了。”“解决中国问题”和“创造些新的东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内容。中国共产党人历史的逻辑、实践的逻辑、理论的逻辑是,走出一条正确的“结合”之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成果,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性成就。在漫长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深受教条主义之危害,深知“结合”与创新的可贵和力量。

毛泽东指出:“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七年,基本上可以说是抄的,就是抄苏联。这个抄是必要的,等于写字一样,历来写字讲究临帖,你不临帖怎么行呢?所以,不能讲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七年那个临帖是错了。临帖之后,你就要脱离那个帖,自己独立写字嘛。而且,写草字的人先要写正楷,然后才能写草书,不可以一下子就写草书。看来,要有一个时期学习外国。现在还要学习外国,不能说现在连一点书都不抄了。人家书上是正确的东西,而我们没有书,这一部分还得抄。取经是一万年都要取的,你取我的经,我取你的经。不能搞绝对化,所谓绝对化,就是形而上学观点。全部抄和完全不抄都是形而上学。”毛泽东在反思的基础上提出要“以苏为鉴”,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实际上,这就拉开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第二次结合”的帷幕。

1982年,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由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习近平指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同样,也不能“左脚穿着右脚的鞋——错打错处来”。

今天,我们完全可以说,在中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智慧和信仰成为马克思主义的真正“龙”的传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