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习十九大党章 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

报告人:殷庆言 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
简 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十七次修改党章。新修订的党章对党员划定更高标准、提出更高要求。学习贯彻党章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每一个党员都要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切实把党章要求贯彻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
总播放:124385
发布时间:2018-04-09 20:15
  •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章为什么要修改、党章有何重要地位和作用?通过对党章的沿革发展进行梳理,我们可以看出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对党章进行修改,这是我们党的一个惯例。[文稿]

  •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的成果,对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十九大党章增添了哪些新内容?报告将新增加的内容归纳概括了十个方面。[文稿]

     

    殷庆言

     殷庆言  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围绕着十九大党章,我主要向大家汇报三个问题,第一,党的十九大为什么要修改党章?为什么我们每次党代会都要对党章部分条文进行修改?我把党章沿革历史给大家梳理一下。第二,十九大党章新在哪里?增加了哪些新的内容?第三,新党章怎么学。

    一、党的十九大为何要修改党章

    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来看,第一部党章是在党的二大制定的,而不是在党的一大。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法租界召开了党的一大。大会开到第六天(730日)的时候,会场突然闯进了一个陌生人,问他找谁,他说找错人了、进错门了。当时出席一大的共产国际代表马林,长期从事地下工作,有着非常丰富的地下斗争经验,他说可能被别人发现了,建议马上散会。随后,代表们迅速撤离。过了十几分钟,法国巡捕就闯进来搜查,因为人都走了,所以他们一无所获。此后,这个会议就没有办法在李汉俊他们家接着开了,这时候一大代表李达的爱人就提出家乡的嘉兴南湖比较背静。于是,731日和81日,一大代表分两批从上海到了浙江嘉兴南湖,82日,中共一大最后一天的会议就在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就是在这艘游船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选举了党的领导机构。由于当时残酷的革命斗争环境,再加上我们党毕竟还是幼年的党,党的一大没有制定党章,只是通过了一个党纲。党的一大还选举了三人组成的中央局,总书记陈独秀,组织部长张国焘,宣传部长李达。这是党的一大。

    党的二大是1922716日到23日在上海英租界召开的。一大的代表有13名,代表全国53名党员;二大的代表有12名,代表着全国195名党员。从53人到195人,增加了近4倍。党的二大选举陈独秀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张国焘为中央组织部部长,蔡和森为中央宣传部部长,向警予为中央妇女部部长。在党的二大上正式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这是我们党的第一部比较完整的党章,首次明确了我们党的最低纲领——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封建主义的民主革命纲领,最高纲领—实现共产主义。其他条文还包括党员的条件和入党的程序。第一部党章就规定党员入党要有介绍人。

    党的三大是1923612日到20日在广州召开的。出席三大的有30多人(其中有表决权的19人),代表了全国420名党员,党员人数又翻了一番。党的三大仍然选举陈独秀为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党的三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规定了党员的预备期。党员的预备期从哪儿来的?就是从三大党章开始的,只不过当时我们叫候补期。

    两年之后,1925111日至22日,在上海召开了党的四大。出席大会的有20人(其中有表决权的14人),代表了全国994名党员。党的四大选举陈独秀、张国焘、彭述之、蔡和森、瞿秋白五人组成中央局,陈独秀为中央执行委员会总书记。四大党章第一次明确规定,“凡有党员三人以上均得成立一支部”,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将党的支部规定为党的基层单位。

    1927427日到59日,党的五大在武汉召开,出席五大的代表有82人,代表全国57967名党员。五大党章第一次正式规定我们党必须实行民主集中制,第一次规定入党者的年龄必须在18岁以上,第一次把党与青年团的关系写入党章。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