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家”张永江:垃圾堆里出“状元”

“发明家”张永江:垃圾堆里出“状元”

摘要:靠着一股钻研精神,张永江又陆续设计出了垃圾桶自动喷漆机、垃圾桶生产流水线等。1993年,他设计开发的道路清扫车终于试车成功!此后,他又先后设计开发了道路养护车、扫雪车、护栏清洗车等各种道路清扫维护设备。从最初的清洁工,到环卫工程师,张永江用自己的亲身实践再次证明了行行出状元的俗语。

到2002年为止,中国环卫科研发明成果最多的人,是一个只有小学六年级文化程度、曾经整日与垃圾打交道的清洁工人。他在没有理论指导、没有资料参考、没有大师赐教的情况下,研制出一件又一件改新成果,他就是全国道德模范张永江。

18岁时,张永江就开始在北京市东城区环卫局做清洁工。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北京的老百姓结束了露天倒垃圾的历史,用上了垃圾桶。垃圾桶的普及推广,使环卫工人扔下了大铁锹,改善了他们的劳动环境和劳动强度。张永江因工作踏实,能吃苦耐劳,领导让他带着几个工人负责维修垃圾桶,这工作比撮垃圾还脏还累。垃圾的恶臭和磨擦下的粉尘,都随着呼吸进入口腔、鼻腔里,吐一口痰就是一团污泥浆。

艰苦的工作逼着张永江想办法要改变这种状况。他向领导请示:自己搞一台机器,代替他们工作。为了改善自己的劳动环境,张永江开始着手进行垃圾桶自动除锈设备的研究。他在一大堆废铁中找零件,自学图纸设计。1978年,张永江的垃圾桶自动除锈机终于研制成功了。当时一个工人一天处理一个垃圾桶的铁锈,这台机器一小时就可以处理好几十个。

靠着一股钻研精神,张永江又陆续设计出了垃圾桶自动喷漆机、垃圾桶生产流水线等。1993年,他设计开发的道路清扫车终于试车成功!此后,他又先后设计开发了道路养护车、扫雪车、护栏清洗车等各种道路清扫维护设备。从最初的清洁工,到环卫工程师,张永江用自己的亲身实践再次证明了行行出状元的俗语。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