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讲话心得体会:唯有奋斗得来的幸福才能甘之如饴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讲话心得体会:唯有奋斗得来的幸福才能甘之如饴

摘要:《易经》开宗明义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说明努力奋斗争取幸福已经沉淀在我们中华民族的性格基因和文化传承中。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引起了网友热议,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其中,有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铿锵有力,也有关心群众生活的缕缕真情,更有开创祖国新时代的壮志豪情。如果说最让我感动和深思的,是“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

幸福和奋斗,从来都是一对双生儿,是事物发展的两个阶段,是因果相生的两者,更互为充分必要条件。不奋斗哪来的幸福,即使有,那也是虚幻的、靠不住的,随时随地容易失去。《易经》开宗明义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说明努力奋斗争取幸福已经沉淀在我们中华民族的性格基因和文化传承中。

那么,要如何把奋斗转化为幸福的明天呢?

奋斗得幸福,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决心和气魄。功成不必在我,要我们的一代接着一代干,让奋斗的精神薪火相传,永续相接。建党近一百年来,多少革命先烈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奉献出自己的一切,他们当中,有的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但更多的,却牺牲在了旧中国的沉沉黑夜之中。正是他们前赴后继的奋斗和牺牲,革命的火焰才越烧越旺,终成燎原之势,最终席卷全国,势不可挡。

奋斗得幸福,还要有“永远跟党走”的自觉。回顾党的近百年历史,哪一次风雨飘摇不是中国共产党力挽狂澜、扶大厦之将倾。大革命失败后,是中国共产党擎起武装革命的大旗,推动中国革命继续向前;西安事变后,又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危难面前摒弃前嫌,和国民党一同建立抗日战争统一战线,为赢得抗战最终胜利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后,还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苦干实干,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再是梦想。历史告诉我们,唯有始终跟党走,始终跟着头羊努力奋斗,才能赢得幸福的明天。

奋斗得幸福,跟要有“胜利必将属于我们”的自信。胜利必将属于我们,需要强大的理论根基和对事物规律的深刻理解,苦干实干不是笨干傻干,而是要顺着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干,跟着绘就的长远蓝图干,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回头。回顾历史,不论是毛泽东思想,还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都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推动了我国各项事业稳步向前迈进。今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相信最终的胜利必然属于每一个奋斗的我们。

“惟其奋斗,方觉甘甜。”相信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凭借勤劳的双手,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开辟属于我们中华民族的新时代,开辟属于我们每一个人幸福的明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