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科学精准有效

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科学精准有效

摘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务。领导干部作为党执政兴国的“关键少数”,率先学懂、弄通、做实这一光辉思想是重中之重。要帮助领导干部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必须在“科学”、“精准”、“有效”上下功夫。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务。领导干部作为党执政兴国的“关键少数”,率先学懂、弄通、做实这一光辉思想是重中之重。要帮助领导干部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必须在“科学”、“精准”、“有效”上下功夫。

科学,就是深入研究规律,准确把握规律,自觉运用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主观世界改造过程,有其自身规律,必须自觉遵循。一要坚持终身教育理念。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学习实践过程,作为新时代领导干部持久的学习任务,抓在经常、融入平常。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脱产培训、网络学习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时时刻刻开展学习教育。二要上升为情感意志。情感意志是人的更深层次的认知和评判,直接影响人的理念、目标和行为。要帮助和引导干部真正消化吸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转化为自身的内在情感意志,将理论认知上升为内心深处的思想认同和价值判断,自觉主动把这一思想的理论实践要求作为学习内容、工作标准、作风要求、道德标杆,坚守笃行。三要形成协同发力格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多方作用、循序渐进的过程,应当动员整合党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干部所在单位、培训机构等,通过日常教育、脱产培训、文化感召、舆论影响、家风建设等多种方式协同作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贯穿干部职业生涯与日常生活。

精准,就是根据对象、内容、方式的不同,进行有针对性的高质量适配。一要研究教育对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学习贯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级别不同的干部,理论学习需求和要求不一样;同样级别的干部,因工作岗位不同,理论学习需求和要求不一样;同一岗位的干部,由于个人专业背景、成长路径等不同,理论需求和要求也不一样。这就要求通过研究来了解不同类别干部、不同层级干部、不同岗位干部、不同成长经历的干部的理论需求,提高针对性。二要研究细化教育内容。党的十九大用“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有侧重,各有要求。对干部进行理论武装,要及时将“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逐项逐条转化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目标总任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将内容深化细化,从理论与实践、认识论与方法论结合上开展教育培训。三要研究推进高质量教育资源供给。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全新的时代命题,必须提供优质的师资、课程、教材资源。目前,教育供给的质量和结构还不能完全达到中央要求,也不能很好地满足广大干部学习的强烈愿望,有待提升和改进。四要坚持开放办学,整合党校系统内外的资源,优化师资力量构成。要加强引导,通过开展好课程、好教材评审推介,组织全国党校(行政学院)和高校、研究机构等共同开发高质量课程教材供全党学习。要充分利用网络等新媒体技术,开发短、精、实的在线学习课程,为广大干部提供权威、规范、便捷的学习资源。

有效,就是学以致用,真正提升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的效果和改造客观世界能力。一要坚持必要的理论灌输。“自古国家所患,无大于在位者不知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必须及时跟进学、反复学、深入学。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内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的重中之重,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中心内容,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主要课程,作为领导干部党内政治生活的必修课,引导领导干部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努力提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在职干部的教育和干部学校的教育,应确立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当年的黄埔军校、抗大之所以有名,就是以提高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实战能力为主要目标,适应了北伐战争和抗日战争的需要。新时代,干部在思想上、工作中总会遇到各种问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要坚持问题意识,着眼解决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难点问题、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干部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做好教学专题开发,加强理论总结、研究,及时帮助干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让广大干部的思想困惑、实践难题能够科学、及时地得到解答。三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不是一般的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教育引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一言一行上,落实到本职岗位上,落实到推动事业发展上。

(作者单位: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