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讲话心得体会:用奋斗书写青春的华章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讲话心得体会:用奋斗书写青春的华章

摘要:生命的价值在于创造和奉献,当我们拥有梦想,当我们怀揣赤子之心,当我们团结奋进,那么未来,我们便有足够的底气说,“我身处的时代和我为之奋斗过的青春是最美丽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讲话时指出,“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再次唱响新时代奋斗的主旋律。纵观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从磅礴的都江堰到雄伟的三峡大坝,从神秘的古丝绸之路到充满生机的“一带一路”,从“造纸、印刷、火药、指南针”古四大发明到“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新四大发明,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自青年时期便立下志向,为中华之崛起奉献青春才智,而奋进的中国也在激励着新一代的青年继续奋发向上。

奋斗的青春要学会“承受”。时间之河川流不息,当我们走过青春,才发现那些放纵、任性、懒散、自大甚至堕落至死会带给人短暂的快乐,会肤浅地张扬个性,但最终只留下荒芜,决定了碌碌无为的后半生;而那些懂得自律、规矩、勤奋、谦虚乃至奋发图强的人,虽然看上去会显得“苦逼”,要承受旁人难以理解的孤独,但最终丰盈了生命,也必将拥抱苦尽甘来的下半生。固然,青春不单单存在于以上两种状态,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或许是两种状态相互交织,在内心的矛盾中不断向前。但青年要始终坚信,唯奋斗才是指引我们前行的灯塔,才是青春亘古不变的主旋律。

奋斗的青春要拥有“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青年不应当局限于个人的小小世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才是当代青年的格局。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革命战争年代,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浴血奋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在祖国广阔天地间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时期,青年为祖国繁荣开拓奋进、锐意创新。一代又一代青年的不懈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青年也应清醒认识自己的使命,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倾尽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所有。

奋斗的青春要懂得“务实”。青年是八九点初升的太阳,朝气蓬勃、志存高远,同时也最易受挫、踌躇满怀。究其原因,大都可以总结为眼高手低、好高骛远。特别是初入职场的青年,总有满腹经纶、无所不能的谜之自信,出来工作后却被分配报表、整理文件,甚至端茶送水、打扫卫生的杂务,颇有一种大材小用的委屈感。但从实际来看,这类小青年做事往往不靠谱,心高气傲、马马虎虎,甚至事后让领导为其“擦屁股”。“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年的做事能力不可否认,但必须沉下心来、脚踏实地,磨砺耐心、细心,淬炼坚韧的心性,多做、多听、多学、多写、多总结,事无大小,认真做好领导交办的每一件事,不断累积经验,既干事又谋事,不屈不挠、不卑不亢,终能成长成才。

当我回忆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生命的价值在于创造和奉献,当我们拥有梦想,当我们怀揣赤子之心,当我们团结奋进,那么未来,我们便有足够的底气说,“我身处的时代和我为之奋斗过的青春是最美丽的”。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