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支持多边主义

坚定支持多边主义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作重要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多边主义。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种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回答这些时代之问,必须要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必须更加旗帜鲜明地坚持多边主义,建设起真正而强大的多边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深化双边和多边协作。

顺应世界大势,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和维护多边主义,对保障世界和平、促进多边机制发展的贡献有目共睹:首倡设立亚投行、丝路基金,推动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组建联合国第一支常备维和警队,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多边舞台上,提出一系列中国主张,以创新思维激发治理变革,以实际行动谋求共同繁荣,赢得国际社会广泛尊重。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话来讲,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最重要支柱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赖的重要力量。

理念决定行动,行动带来结果。中国将继续在国际舞台发挥积极作用,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我们相信,只要全球携手,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就一定能够为多边主义合作注入更多更新活力,让多边主义获得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