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服务对外开放大局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服务对外开放大局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专门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扩大开放的4个重大举措之一,再一次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对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论述,第一次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深刻阐述了知识产权保护在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方面的重大意义,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宝贵经验之一,将进一步促使我们从更高层面、更深层次认识知识产权、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

“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建立和不断发展起来的。”申长雨表示,这些年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不仅外资企业有要求,中国企业更有要求。2017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138.2万件,其中国内申请超过了90%。

申长雨介绍,针对保护知识产权,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作出了实行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制度的重大决策部署,从行政、司法等多个方面着手,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在行政执法上,过去5年,我们共查处专利侵权假冒案件19.2万件,商标侵权假冒案件17.3万件。在司法保护上,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和一批知识产权法庭。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专门强调,要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要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这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是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需要全局全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申长雨表示,我们要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体系。特别是要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法进程,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要坚定不移实施知识产权同保护,依法有效保护在华外资企业知识产权合法权益,促进技术交流,更好利用外资。

要扎实做好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着力抓好“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构建多边、周边、小多边、双边“四边联动、协调推进”的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新格局,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