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人生的木桶

【2018-04】人生的木桶

数年前,以幽默刁钻著称的专栏作家刘原在笔下招供说,自己有如下梦想——居住在阿尔卑斯山麓下寂静的小镇,大雪封门,蜷缩的猫偎着壁炉进入梦乡,他喝着威士忌,看书或者冥想,暗夜里只有老式唱片的声音……

尽管说来扫兴,可我还是不想说假话:换成是我,这样的梦想根本不屑一顾。要知道,十几年来,我一直就居住在梁野山下寂静的小城镇,不时有大雨、大雾抑或大尘封门;再后来,又有了蜷缩着的小狗以及孩子,偎着我进入梦乡;我自己呢,也曾喝着白开水,看书或者冥想,暗夜里也有老式拖拉机的声音,从窗外隆隆远去……

虽然梁野山与阿尔卑斯山不可同日而语,可哪怕是山珍海味,也没有人一年365天顿顿吃而不腻。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否则何以解释当我们千方百计奔向欧美旅游时,欧美人却逃离家乡奔向别处度假,那激情比我们有过之而无不及。

人生宛若一只大木桶,爱情、事业、梦想等,都只是构成这只木桶的诸多板块之一。桶内的“幸福”之水能装到多高,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而不是最长那块,更不是所有板块的平均值。根据“木桶理论”,一个人梦想什么,厌倦什么,通常只和他本人的丰缺程度有关,而与雅俗关系不大。换言之,唯有当前最短缺的,才是最想得到的;而当前可以尽情享用的,反而令他避之犹恐不及。

不妨重温一下才女卓文君的遭遇。当司马相如初见文君时,何尝不寤寐求之,抚琴挑之,使尽浑身解数,才获得了文君的青睐。两人琴瑟相和,哪怕冒天下之大不韪而私奔远方当垆卖酒,也不肯为了富贵安逸而舍弃彼此。可后来呢?“王子和公主终于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之后,也就意味着“王子”的“人生大木桶”上“公主”已不再是短板。恰恰相反,因为朝夕相处、耳鬓厮磨,这块“木板”显然超长了,长到碍手碍脚,然后就日久生厌了。果然,后面的情节无比烂俗——飞黄腾达,时位移人,只想另纳妙龄女子为妾,谁还记得“琴挑”的渴盼、“夜奔”的甜蜜,谁还在意那糟糠之妻也曾才貌双全?于是只好“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

水满则溢,日久则厌,潮起潮落的客观规律往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你若不想被世界始乱终弃,那就千万不要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地失去自我,把自己活成人家生活中那块过长的木板;你若不想让自己的“幸福之桶”被一块永远补不齐的木板所毁,那就别沉湎于不可触摸的往事中哀伤痛悼。正视现实,从容接受一段不完美的人生,面向未来,走过去,前面会有属于你的幸福板块,不在此时此处,便在彼处彼时。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