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自我感觉良好”者当戒

【2018-04】“自我感觉良好”者当戒

日前,参加了某单位的民主生活会。会上,一位领导干部受到严厉批评,脸涨得通红,还不住地流汗,平时不抽烟的他向同事要来一支烟猛吸,边擦汗边说:“多年来我总是自我感觉良好,真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坏毛病。”

现实当中,“自我感觉良好”的干部不乏其人。有些人,工作做得并不怎么好,又有这样那样的毛病,但他们浑然不知,自我感觉良好,一副春风得意的样子,这样的精神状态很值得注意。

人以自知之明为贵,领导干部以知己之短为尊。可为何总有些人“自我感觉良好”呢?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有的人地位一变,思想开始飘浮起来,自觉或不自觉地认为自己真有许多过人之处,“贵来方悟稀”,非寻常人可比。另一方面由于有的领导干部听惯了奉承话,难得听到真实的批评。长此以往,奉承话、吹捧声与日俱增,以致一呼百诺、一怒众惧,难免会闭目塞听、自我膨胀,自我感觉好得不得了。

“自我感觉良好”危害大矣。因为,只看到成绩,看不到问题和不足;只相信自己的判断,听不进他人批评意见,必然让领导干部自我满足、沾沾自喜,从而错误认识自己,错误估计形势,丧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进一步推动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动力。当然也让老百姓丧失信心,尤其是那些正在被各种现实问题困扰,渴望得到帮助的人们。此风盛行,会让老百姓泄气、失望,对领导干部个人的成长和党的事业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

因此,“自我感觉良好”者当戒!清人郑板桥中了进士,成了范县县令后,在一次给弟弟的信中,谈到旧时同学当年相与古庙谈文、石狮论兵,今皆落第不遇,不胜感慨。他写道:“凡人于文章学问,辄自谓己长,科名唾手而得,不知俱是侥幸。设我至今不第,又何处叫屈来?岂得以此骄倨朋友。”领导干部只有头脑清醒清醒再清醒,严格要求自己,正确认识自己,才能不陶醉在虚幻之中,才会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自我感觉太好。

同时,防止“自我感觉良好”,还应主动开门纳谏,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唐末诗人杜荀鹤在《泾溪》诗中写道:“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来自群众的批评监督,就好比这“泾溪石险”,而所谓的“自我感觉良好”,则好比“平流无石”,看似一片大好,实则危险密布。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警惕这种“无声的危险”,主动打开门走出去,热情把人迎进来,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让群众来为自我感觉纠纠偏。

如此,方能把握真实民意,克服自我感觉良好的痼疾,让人生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