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义工”的追求

“红色义工”的追求

——记湖北省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王华君

摘要:在做好事的过程中,王华君也在反思:“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还是要团结广大党员和群众的集体力量,才能发出更大的光芒,帮助更多的人。”王华君决定依托党组织这个阵地,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迎着朝阳出发,披着星月归来,作为雷锋出租车队队长,他驾驶印有雷锋头像标识的出租车,奔跑在城内郊外;作为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他甘当农民工的“义工”,为622名流动党员、28600多名进城农民工架起服务的桥梁;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出租车优秀驾驶员,被誉为“红色义工”“峡江活雷锋”,他就是湖北省宜昌市的农民工共产党员、出租车司机王华君。

王华君出生在秭归县水田坝乡的深山农村,由于家庭困难,初中毕业后就辍学。1995年,17岁的王华君来到宜昌城区。他做过建筑搬运工,也当过巴士售票员。

后来,王华君开上了出租车,也开启了他不一样的人生。2002年的一天,王华君看到一名女乘客在胜利四路拦车。等他送了一趟乘客再回来时,发现那名女乘客还站在原地。他主动停车问:“大姐,去哪里?我送你!”女乘客面带微笑,却半天没有动。王华君下车一看,原来她身有残疾,行走缓慢。王华君连忙上前,将她搀进车里。

通过攀谈,王华君得知她叫杨丽华,4岁时得了小儿佝偻病,落下残疾。下车时,王华君没有收她的钱,还将自己的电话留给杨丽华说:“你以后出门就打我电话,我免费送你。”之后,杨丽华外出不便时,就拨打王华君的电话。这样一直坚持了15年。

近20年来,他开出租车安全行驶200万公里,服务投诉为零。他拾金不昧,归还失物价值达35万元,接到乘客送来感谢信、锦旗36次,被称为康龙出租车雷锋车队里的“活雷锋”。

在做好事的过程中,王华君也在反思:“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还是要团结广大党员和群众的集体力量,才能发出更大的光芒,帮助更多的人。”王华君决定依托党组织这个阵地,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2013年,在一次老乡聚会上,王华君得知像他这样从秭归来宜昌打工的流动党员有600多名。王华君决定把这些党员们召集起来成立一个党支部,发挥堡垒作用。当年5月,秭归县水田坝乡流动党员宜昌城区支部选举暨成立大会举行,王华君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在王华君的带领下,党支部建立流动党员活动室,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定期组织流动党员开展活动。2014年7月,宜昌市委组织部、秭归县委和伍家岗区委主动服务,由宝塔河街办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城区首个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在这里挂牌,王华君被任命为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

多年来,王华君带领一班人,义务服务秭归在宜务工党员、农民工。他说:“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让他们离乡不离‘家’,流动不流失。党建带工建,农民变市民。”

2016年12月,正在宜昌一建筑工地施工的农民工姜从科不幸从33层高楼坠落。王华君带中心党委成员和律师赶往现场协调。从当天下午4时,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6时,双方达成赔偿协议,维护了秭归在宜农民工的权利。

3年来,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党委通过法律援助中心,协助相关部门为农民工挽回损失1380万元,捐款50万元助力精准扶贫。

王华君说,融入真情、落实真管、着眼真帮,才能让每一个党员成为一面旗帜,在城市建设中发挥主人翁的作用。

目前,秭归农民工服务中心党委下辖8个支部、622名党员。4年来,党组织发展新党员19名,有110多名优秀务工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