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摘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其核心内涵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这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家间关系中的体现。

核心要点

■ “两个构建”重要论断的提出,彰显了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和新中国和平外交的核心价值。

■ 只有走出冷战思维窠臼,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才能走出争权夺利甚至兵戎相见的恶性竞争,开创人类更加光明的未来。

■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其核心内涵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这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家间关系中的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构建”重要论断的提出,彰显了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和新中国和平外交的核心价值。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了宪法,标志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确立为全党、全国人民的集体意志和奋斗目标。

尽管冷战已经结束,然而冷战思维却没有退出历史舞台。“国强必争、国强必霸”的传统观念依然存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建设一波三折。只有走出冷战思维窠臼,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才能走出争权夺利甚至兵戎相见的恶性竞争,开创人类更加光明的未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其核心内涵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这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家间关系中的体现。只有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从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等国际交往的各个方面体现出这个核心内涵,才能把新型国际关系落到实处。

在政治领域,新型国际关系倡导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在当代国际关系中,权力政治、零和博弈等观念依旧影响着人们对国际关系本质特别是其走向的认知。要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必须扔掉这种我赢你输、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国家间只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世界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恃强凌弱,坚持共商、共建、共赢,才能建立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

在安全领域,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纵观人类文明发展进程,尽管千百年来人类一直期盼永久和平,但战争从未远离。人类生活在同一地球上,各国安全紧密相关。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保证自身的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因此各国必须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共同消除引发战争的根源,致力于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

在发展领域,要坚持合作共赢,促进共同繁荣。当今世界,南北发展差距巨大,数字鸿沟正在形成,还有许多国家的民众生活在困境之中。在发展问题上如果采取尔虞我诈、以邻为壑的老办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必然是“封上了别人的门,也堵上了自己的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新型国际关系倡导“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相互扶持、同舟共济,共同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在文化领域,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促进包容与互鉴。不同文明凝聚着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没有高低之别,更无优劣之分。因此在文化领域,各国要致力于消除文化壁垒,打破精神隔阂,共同为人类发展提供精神力量。“和羹之美,在于合异”。新型国际关系中,各国文化只有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这个世界才能丰富多彩、欣欣向荣。

在生态领域,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既是其他建设的基础保障,也是人类作为一个整体的终极追求。各个国家应该携手同行,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让自然生态得以休养生息,让人人都享有绿水青山。

(作者:外交学院院长助理)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