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汉军同志先进事迹学习体会:党员干部要常擦拭勤勉敬业的标签

杨汉军同志先进事迹学习体会:党员干部要常擦拭勤勉敬业的标签

摘要:习近平同志指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每一名党员干部面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号召,会作何选择?

55岁,一个似乎可以“靠岸歇脚”的年龄,杨汉军却像一头不知疲倦的“狮子”,闯劲十足。生命的最后13天,他仍在加速奔跑。(2018年4月3日 人民网)

杨汉军同志用勤勉敬业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拼命工作,用生命书写了“把人做大、把事做精、把官做淡”的大写人生。

党的十八大提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敬业”作为其中的内容之一,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对每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要求,党员干部自然也不例外。

二〇一三年六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到,“勤政务实,党的干部必须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对勤政务实的好干部提出明确要求。杨汉军同志就是党员干部中勤勉敬业的代表,他用实际行动将党员干部勤勉敬业的标签擦得更亮。

杨汉军有颗狮子般的进取心,不做太平官,做闯将;他公道正派,推荐干部大家心服口服;他礼遇人才,甘当人才的“后勤部长”;他牵挂百姓,村民随口一句牢骚,他都当问题解决;他工作拼命,翻开食堂加班盒饭的记录,他是最多的之一;他从不以权谋私,家人至今住在令人难以置信的老旧房子里……他生命中的一点一滴无不镌刻着“勤勉敬业”的标签。

对照着杨汉军这面勤勉敬业的“镜子”、这盏勤勉敬业的“灯火”,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贴上“勤勉敬业”的标签,还要做很多的努力。

要有颗狮子般的进取心。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我们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蓝图变成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这就要求党员干部面对党确立的奋斗目标,要敢于担当,扛起自己的职责使命,奋勇向前,不畏艰险,不惧失败,保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气魄,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朝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一步一个脚印的不断奋进。要牢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不能当太平官,混天度日,“混经历”,奉行着“顺其自然”。当然,这颗进取心是在“想干事”基础上的能干事、干成事。要自觉培养自己干事创业的本领,向群众、向书本、向实践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掌握科学的方法论,不断提升干成事的水平,才可以使进取之心充满推动力。

要有颗赤子般的敬业心。为人做官,赤条条来,赤条条走,带不走半棵草屑。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艰辛的努力。古人讲“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爱岗敬业的终极表现、最高境界。勤勉敬业,不是外力使然的“被迫”,而是“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自觉,这样快乐才会充斥其间,将工作当作事业干,拥有颗爱岗敬业的事业心,自然而然为工作尽心尽力、无止无休。杨汉军同志在岗位上拼命工作,马不停蹄,正是“事业心”的生动写照。为什么一些党员干部会“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甚至都懒得撞钟,很大方面的原因就是他们缺乏赤子般的敬业心,缺乏强烈的事业心,得过且过,这样懒散贪拖推的干部,中央查处了一批,警告了一片。当我们充分热爱和认同着某项事业,自然就能乐意为之、以此为乐,这样的“爱岗敬业”,就是一种在他律基础上的自律,上升了一个档次,是党员干部发自内心的、点燃自我的热情与激情的爱岗敬业。

要有颗金子般的爱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说,“我将一如既往,做人民的勤务员。”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党的各级干部无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都是人民的公仆。因此,亲民爱民是我们党的本分,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本分。这方面,习近平同志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杨汉军同志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千千万万的党的优秀分子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亲民爱民就是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 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就是始终牵挂困难群众,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做;就是不摆官架子,与人为善,礼贤下士,与基层群众干在一起、苦再一起,当群众的明白人、领路人;就是坚持群众路线,尊重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将群众放在首位。

勤勉敬业不是一句口号,不是浮在表面,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奋斗。习近平同志指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每一名党员干部面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号召,会作何选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