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具有理论性与实践性、继承性与创新性、科学性与价值性、历史性与时代性等一系列鲜明的理论品格,深刻把握和理解其理论品格对于我们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具有理论性与实践性、继承性与创新性、科学性与价值性、历史性与时代性等一系列鲜明的理论品格,深刻把握和理解其理论品格对于我们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理论性与实践性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既具有高瞻远瞩、深刻系统的理论思考,又有一整套立足当下、切实可行的行动纲领。这一思想不仅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而且科学制定和筹划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和战略布局,充分体现出理论性与实践性的辩证统一。

第二,继承性与创新性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具有深刻的思想渊源,又充满新的理论创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系统整合和创新。这一思想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贯通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史和中华民族文明史,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推动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第三,科学性与价值性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具有高度自觉的科学精神,又具有崇高的价值关怀。其科学性主要体现为强烈的问题意识、现实意识、探索意识等,强调要不断探索和遵循社会规律,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同时,强调要不断探索和遵循自然规律,如“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其价值性主要表现为强烈的民族意识、为民意识和人类意识以及不懈的理想追求。这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诸多体现,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积极与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

第四,历史性与时代性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具有深邃的历史意识,又具有鲜明的时代意识。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承接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传统,凝聚了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历史经验,植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历史进程,强调中华民族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改革开放发展史,这些历史一脉相承,不可分割。另一方面,这一思想凝聚了当今时代精神的精华,对我们所处历史方位和未来民族复兴的进程有清晰的定位和思考,表现出深刻的时代意识。不仅如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阐明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具有深远的世界历史意义。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建构理想与现实的合理张力:从毛泽东思想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思想历程研究”(11JJD710008)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