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务实举措克服精神懈怠危险

以务实举措克服精神懈怠危险

摘要:中国共产党人是唯物主义者,同时历来重视精神的力量。毛泽东同志曾以“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的精辟论述来概括主观与客观的辩证关系。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中国共产党人是唯物主义者,同时历来重视精神的力量。毛泽东同志曾以“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的精辟论述来概括主观与客观的辩证关系。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精神的力量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能够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惊人的物质力量。

古今中外的历史表明,精神懈怠是一个政权、一个政党面临的系统性风险之一;“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发生作用,往往是从精神懈怠开始的。正如黄炎培曾说过的,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都进入世界前列,生活条件大幅度改善,同时精神懈怠危险也更加严峻地摆在我们面前,个别党员、干部身上出现了理想信念薄弱、纪律和规矩意识淡漠、个人主义抬头、意志品质滑坡、庸政懒政混日子等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认真对待这些问题,着力补足精神之钙、强固精神根基,坚决克服精神懈怠危险,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

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抓好党性教育、初心教育。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能够发挥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关键作用。实践证明,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精神不懈怠,一个党委、一个班子、一个部门的整体面貌就不容易出大问题。因此,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抓好党性教育和初心教育。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警示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以领导干部党性的提升带动政治觉悟、政治能力、政治担当的提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突出初心教育的时代性、实践性,激励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健全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克服精神懈怠危险,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根本要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并以党内监督带动和促进其他监督。要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巡视监督、派驻监督以及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三个全覆盖,同时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从而有效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法纪意识淡漠、责任落实不力、担当精神不强等问题。精神懈怠往往是渐进发生、逐渐加深的。克服精神懈怠危险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精神懈怠现象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要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要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全党的自觉行动。

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克服精神懈怠危险最终要落脚到振奋精神状态、激发精神动力上来,为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干事创业提供激励和支持。为此,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进一步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酌情增加关于干部精神面貌、工作作风的综合评价内容,真实反映上级、同级、下级以及服务对象对干部的认可度。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真正把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通过激励、奖惩、问责等一整套制度安排,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实现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蔚然成风。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