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发展于山水之间

寄发展于山水之间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不少地方难以克服的惯性思维。然而,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开山造地、坐吃山空的一次性开发,虽在短期内容易收获成效,损害的却是增长的根基;谋求生态优先、绿色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才能擘画美好未来。在浙江湖州,从山水间找寻发展密码的人们,深深懂得这一道理。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历史上,湖州因湖而兴、以湖为名,凭借美丽的自然景色、富饶的风味特产,成为文人墨客的流连之地。然而一段时间里,这座古城却渐渐失去光彩。在山乡,村民开矿卖石头为生,“眼瞅着大山变得坑坑洼洼”;在湖里,“连家渔船”很少靠岸,“垃圾就扔到岸边的芦苇荡里”;在城市,大气污染严重,“风一停,天一晴,空气质量就不行”……位于太湖南滨的这座城市,一度饱受蓝藻、污水、粉尘等困扰,转型发展的形势十分严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的诞生,促使人们重新审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湖州的命脉在山水,绿色生态就是经济建设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弄清楚了这个问题,就不难书写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答卷。安吉溪龙乡,“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60%的农户致富都与白茶有关;长兴小沉渎村,渔民有序上岸定居,不仅结束了“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飘荡生活,也有助于修复太湖生态;德清裸心谷,“溪从城里过,人在镜中居”,旖旎风光得以重现,高端民宿远近闻名……通过牢固树立和率先践行“两山论”,湖州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样本。

千年前因湖而兴,如今逐绿而行,可以说,人们对绿水青山的认识在螺旋中不断上升,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恩格斯曾针对美索不达米亚、希腊、小亚细亚等地的变迁发出生态警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湖州的故事表明,真正的胜利不是“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不是“零和博弈”,执迷于旧有开发模式、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发展的做法,无法走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康庄大道。

“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祖国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今天,从云南洱海“立此存照”到青海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两山论”的思想之光已照进各地现实。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怎样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发展全过程?奋进在新时代,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我们的祖国才会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浩浩乎山川如画,荡荡乎江河倾心。探寻山水的价值,领悟生态的真谛,我们何愁不能获得增长的动力、拓展发展的空间。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