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环境招才 好政策成事

好环境招才 好政策成事

——海南互联网产业异军突起

摘要:目前,海南省科技创新创业孵化服务机构17家,2017年服务创业团队1633家,在孵企业1967家,累计毕业企业454家,上市、挂牌171家;创业团队和企业带动就业17803人。海南正发挥生态环境、开放改革的独特优势,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双创”奔跑者。

“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讲话时指出,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促进服务业优化升级,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听完总书记的讲话,刘士波心里的闯劲儿更足了,“像是吃了定心丸,选择来海南创业,没错!”

2006年,刘士波大学毕业,留在海南打拼。两年前,海口遭遇罕见寒潮,本地叶菜歉收,外地菜源紧张,菜价不断上涨。政府出台多项措施,减少流通环节,稳定蔬菜价格。刘士波依托一站到家科技有限公司,接连开办100多家社区菜店,与社区大妈签约,合伙经营,还建了网上购销平台,清楚记录买了哪些菜,送到哪家店,限价多少钱。

“‘互联网+菜店’项目虽好,可装修门店、购买设备、建网上平台,哪一样不要钱?一开始东挪西凑,后来账面上的数字一个个变成负数,急得我吃不下、睡不着。”刘士波说。

创客遇难事,园区有人管。刘士波所在的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环境美、服务优。园区入驻203家互联网企业,除了享受办公场所、社保、购房等优惠,一旦遇到资金困难,还可获得政府支持。经推荐,刘士波参加政银企对接会,仅凭信用就拿到200万元贷款,渡过难关。

出海口,西行30多公里,澄迈县老城开发区的海南生态软件园绿荫葱茏,鲜花盛开。员工们说,从住宅区到办公区,步行不超10分钟。工作之余,可在林道慢跑,可到湖边思考,可在书吧交流,可到食店餐饱,称得上“在公园里创业”。

在园区工作的李向强是腾讯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出生于海南,如今回乡就业。“开始,只有我一个人过来。后来,干脆把妻子、孩子也带到澄迈。”在宽敞的咖啡厅,李向强悠然地说,“园区新建了国内一流的24小时幼儿园,今年5月,一贯制国际学校开建,孩子上学不用愁了。”

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说,这里原是一片放牛荒地,如今二期规划14.5平方公里,集工作、生活、商务休闲、教育、医疗为一体,建设互联网“微城市”。海南开展省域“多规合一”后,选择生态软件园作为试点,审批提速80%以上。

海南的市场规模小,人才相对缺乏,即便有好环境、好设施,要吸引互联网龙头企业,也是困难重重。2017年,软件园推出超常规发展计划,成立10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吸引优秀团队。腾讯、华为、百度等先后入园,企业总数超过2500家。2010年税收尚不足1000万元,2017年已达14.31亿元。

“好环境、好设施激发想象力、创新力,好平台、好产业让人能干事、干成事。”李向强说。

为降低对房地产的依赖,海南提出12个重点产业,其中互联网产业增速25%以上,发展最快。“省里提出,到2020年,互联网产业收入实现1000亿元目标,要求生态软件园承担50%以上任务。”杨淳至说,园区引进龙头企业,搭建产业平台,建立孵化体系,培育标杆企业,开展“百万新锐绘南海”招才引智大行动,实施“我是创始人千人计划”,打造“双创”升级版,力争实现预定目标。

海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说,目前,全省科技创新创业孵化服务机构17家,2017年服务创业团队1633家,在孵企业1967家,累计毕业企业454家,上市、挂牌171家;创业团队和企业带动就业17803人。海南正发挥生态环境、开放改革的独特优势,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双创”奔跑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