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思想 凝聚智慧 形成共识(2)

交流思想 凝聚智慧 形成共识(2)

——专家畅谈数字中国建设的发展与未来

摘要:为期3天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4月24日落下帷幕。从这里出发,数字中国建设启航历史新征程。这些天,来自政府部门、学术界和企业界等各界代表集聚一堂,畅所欲言,凝聚智慧,共同展望数字中国的未来。

增强自主创新核心技术能力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我们的数字化技术需要“站上来”

中国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只有科技这块“骨头”足够硬,我们才有机会站起来,与国际巨头平等对话。我们的数字化技术需要“站上来”,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特别提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他在很多场合都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也多次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他说,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这些话语在今天看来,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理事长李铁:

自主创新要尊重市场力量

数字中国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人民带来了充足的获得感,相信下一步在以下四个方面还将取得长足的进步。第一,目前我国数字建设政府层面应用较多,市场层面还有极大的扩展空间,下一步市场将更加充分地发挥主导作用;第二,当下的数字技术还比较碎片化,很多技术的应用互相之间无法连接,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建立开放平台将数据、技术整合起来很重要;第三,要把技术的运用从“后台”转向“前台”,转向社会需求,只有和需求结合紧密,才能促进研发水平提升;第四,要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包括和数字技术有关的材料科学等,这种技术将为未来新的技术革命打下好的基础。

数字中国发展的目标是城市、社区、家庭的智慧化。城市怎样通过智慧的方式来解决公共事务、解决社会化服务等方面,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当社会发展到那个阶段,我们就可以既享受基础设施带来的“智慧”应用,也享受绿色、低碳的生活品质。这是一幅美好的智慧蓝图,推动这个美好愿景的实现,我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