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心得体会:坚持对外开放,共创美好明天

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心得体会:坚持对外开放,共创美好明天

摘要:世界人民是渴望和平发展的,经济全球化让世界成为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对抗和排斥只能四处碰壁,加快融合发展,走共赢、多赢的道路成为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

仲春时节的博鳌,微风拂面,潮平海阔。在这生机盎然的季节里,博鳌亚洲论坛迎来了各国嘉宾。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历史发展,高瞻远瞩地向世界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40年艰苦奋斗,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推动今天的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40年坚持国情,强调自力更生和对外开放,用实践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条条大路通罗马;40年拥抱世界,打开国门搞建设,引进走出,用经济增长贡献率的数据证明了我国世界经济增长稳定器与动力源的地位。中国已与人类和平发展密不可分,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让中国站到了世界舞台并不断深刻影响着世界。

实践证明,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创新、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世界人民发展合作、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改革开放的40年启示着人们,国家、民族振兴,必须在历史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的潮流中发展。总书记指出,在世界发展的大势下,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当今世界滚滚向前的潮流和趋势是什么?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理念。世界人民是渴望和平发展的,经济全球化让世界成为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对抗和排斥只能四处碰壁,加快融合发展,走共赢、多赢的道路成为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

今年博鳌论坛的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这是对当前中国和亚洲开放创新现状与趋势的准确把握。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历史,我们祖国历经刻骨铭心的磨难,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终于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业。“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历经苦难磨砺的民族将更加奋发图强,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坚持对外开放,坚持合作,求同存异,携手亚洲人民构建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明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