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战略实施路径的有益探索

网络强国战略实施路径的有益探索

——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之实施网络强国战略

摘要: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对统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予以明确。专家认为,意见的发布是网络强国战略在地方落实的重要实施路径,同时也将发挥对其他地方网信事业发展的示范作用,助力推进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对统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予以明确。专家认为,意见的发布是网络强国战略在地方落实的重要实施路径,同时也将发挥对其他地方网信事业发展的示范作用,助力推进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

推进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助力信息化建设

意见提出,统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意见为新形势下海南省大数据、信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海南省工信厅厅长王静表示,海南是全国信息化起步较早的省份,1997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信息智能岛”的目标后,始终坚持将全省作为一个“大城市”统筹规划,以创新的思路理念推动全省信息化建设。

据介绍,经过多年持续推进,海南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电子政务、信息产业、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海南已建设省域“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汇集了10余个部门49类规划信息数据,解决了规划冲突、标准各异、坐标系统不统一的空间规划问题,实现了跨部门数据的集成与共享机制。今年4月,这一平台还入选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年度最佳实践推介活动。

王静说,接下来,海南将围绕解决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化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等在各行业的应用,提升社会治理的科学化、现代化、精细化水平,以及公共服务的高效化、便捷化、智能化水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