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社会主义真理之光更加璀璨夺目

让科学社会主义真理之光更加璀璨夺目

摘要: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更加艰巨繁重,同时新时代也为我们赢得伟大斗争胜利提供了有利条件。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郑重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置身新时代,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不断深化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让科学社会主义真理之光在新时代更加璀璨夺目。

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习近平同志反复要求中国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何而来?最根本的就是来自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基础之上的,也是建立在《共产党宣言》问世以来科学社会主义在世界和中国产生广泛深刻影响基础之上的。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纵观历史,环顾现实,我们更能深切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意义。

170年前《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实现了人类对世界的本质及其发展变化规律在认识上的飞跃。从此,广大劳动群众有了为改变自身命运而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从《共产党宣言》问世到现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尽管有起有伏,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跨越时空,始终闪耀着无可比拟的真理之光。

20世纪初期,世界处于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这是科学社会主义从理想变为现实的伟大飞跃,由此打破了帝国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社会主义从一国发展到多国。这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又一次飞跃,大大改变了世界力量对比的格局。

社会主义的发展同任何其他事物一样,不是笔直的,也会出现曲折。20世纪50年代初期,世界呈现出美国和苏联“两超争霸”的局面。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十分复杂的内外环境中,艰辛探索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到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东剧变,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骤然转入低潮,震惊了世界。一时间,反共、反社会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势力弹冠相庆,社会主义失败论、马克思主义无用论、历史终结论甚嚣尘上。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历史发展,所有这些论调都破产了。这些论调为何破产?因为导致苏东剧变的原因根本不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不好,恰恰相反,是这些国家的执政党在指导思想和实践方面偏离甚至背离了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

面对世界社会主义遭受重大挫折的严峻形势,越来越多的人在反思中重新审视历史、思考现实。在这个过程中,最令世人瞩目的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而取得了无可争辩的骄人成就。同一时期,资本主义世界也在发生变化。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人们日益看到中国之治、西方之乱已成为无可否认的事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国际形势更加纷繁复杂,全球经济低迷,但中国不仅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而且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各项建设事业全面协调推进。5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一个曾经落后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一二百年的东方大国,从新中国成立算起不到70年时间,从改革开放算起40年时间,从党的十八大算起5年多时间,竟然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这不能不说是中国发展史上的奇迹、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奇迹、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这种奇迹,雄辩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性。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对资本主义及其制度弊端的质疑和批判日益增多,思考也逐步深入,而马克思这位历史伟人则被尊崇为人类千年思想家之首,《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再次成为世界的畅销书。对中国,如果说前些年西方一些人更多的是宣扬所谓“失败论”“崩溃论”,期盼中国步苏东剧变的后尘,那么,现在这些人鼓吹中国“威胁论”更多、调门也更高。这种变化,恰恰反映了西方自身的虚弱和日益增长的恐惧。人们注意到,在西方一些人诋毁中国、抹黑中国的时候,世界上也发出了另一种声音,称赞中国的变化和进步“是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奇迹”,表示“我们羡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等。这类发声正越来越多、越来越响亮,已经成为西方反华势力封锁不了、压制不住的声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