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平:习近平的长江情缘

辛识平:习近平的长江情缘

摘要:目前,长江经济带龙首牵引、龙腰支撑、龙尾摆动的发展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突出。协同发展是瓶颈,也是突破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形成整体合力。在思想上“一条心”,在行动中“一盘棋”,长江经济带这条巨龙必将气吞万里,舞出气象万千的发展新境界。

从雪山走来,向大海奔去,流经11个省市、全长6300公里的长江,滋养了古老的中华文明。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奔腾在古往今来无数诗词的吟咏中,也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深牵挂。

最近,从宜昌到岳阳,从三峡坝区到工厂企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长江之行”引起广泛关注。其实,习近平与长江的不解之缘由来已久。主政浙江期间,他就看到了区域协同发展的巨大潜力,既加强与湖北等上游省区的发展合作,又积极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一体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长江经济带发展倾注了更多心血。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部署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万里长江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源远流长的“长江情缘”写下了新的故事。

这是保护好母亲河、给子孙后代留下清洁美丽长江的深情与担当。来到长江岸边实地调研“化工围江”问题,询问船上的生活用水是否还是直排,察看非法砂石码头治理情况,一个个细节,无不说明长江生态环境牵动着总书记的心。如何守护好一江碧水,更是他念兹在兹的重大课题。刹住无序开发,限制排污总量,依法打击破坏生态行为,是为治标;处理好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5个重大关系,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则是治本。只有标本兼治,才能遏制长江生态环境恶化的势头,彻底告别先破坏后治理的恶性循环,让万里长江生生不息、永续发展,让“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的壮美景象代代流传。

这是协同发力、共同起舞的发展图景。“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从空中俯瞰,长江宛如一条舞动的巨龙。目前,长江经济带龙首牵引、龙腰支撑、龙尾摆动的发展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突出。协同发展是瓶颈,也是突破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形成整体合力。在思想上“一条心”,在行动中“一盘棋”,长江经济带这条巨龙必将气吞万里,舞出气象万千的发展新境界。

“看见大家日子过得好,我高兴!”在三峡移民村,看到村里建起便民洗衣池,污水集中处理,既尊重村民生活习惯又很环保,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欣慰。发展的故事,不仅有大江大河的壮阔,也有一枝一叶的生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好了,生态美了,老百姓的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绿色成为幸福生活的底色——这样的故事,正在长江两岸不断涌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不断增强流域5亿多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为民情怀的最深沉体现。

望湿地芦苇成荫,看江豚水中腾跃,习近平总书记目光所及,是长江日益蓬勃的生机。在三峡坝区的珍稀植物示范园,习总书记亲手给新栽的一棵楠木树培土、浇水。今天的幼苗,终将成长为参天大树,见证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记录中华民族建设生态文明的壮伟历程。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