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钟扬优秀事迹感想:甘于奉献,诠释中国精神

学习钟扬优秀事迹感想:甘于奉献,诠释中国精神

摘要:他用有限的生命和时间,实践着伟大的理想和目标,追梦、拼搏、奉献,钟扬用他的一生诠释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要在平凡的工作中勇于开拓、勤于耕耘,甘于奉献!

2017年9月,复旦大学钟扬教授遭遇车祸不幸罹难的消息占据各大网站头条。即便不关注生物科学,对这位英年早逝的教授并不熟悉,但只要了解过钟扬教授的事迹,尤其是他矢志不渝的科研经历,每个人都会为这位科学家的骤然离世扼腕叹息,痛心感喟。

他所从事的生物科学研究,需要大量的野外工作。钟扬每个月都要离开复旦校园,去上海南汇临港,或者4000公里以外的xz。这两个地方寄托着他的学术使命,也是他为中国科技事业付出的见证地。谁也没有想到,他的生命就停留在为科研奔波的途中,倒在了为人类寻找种子的路上,年仅53岁。

钟扬教授的一生,都在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一生一世,一心一意,做一件对人类有意义的事,是钟扬一生的真实写照。从纯学术的角度看,钟扬有多学科的背景,致力于分子进化的研究,做出了重量级的工作。从教育、传播的角度看,在生物信息等相关领域做出的贡献国内恐怕无出其右者。他频繁地在复旦内外上课、讲座和科普,在这个国内并不够强的方向上教书育人,传之社会,功莫大焉,不知道多少学子与公众受益匪浅。他走了,带走的是一座移动的图书馆和研究室,复旦、学界与公众皆难找到他的替代者。

在近年来转入青藏等地之后,他已经成为一名真正为国家、为未来担负起一份使命,披荆斩棘的领路人。如风所至,皆是国士情怀,和他的身材一样魁梧。这种境界的人无论在做什么,都是民族的脊梁,社会的力量,属于文明的灯塔最顶层的那片光,对一个国家的意义不可估量。

我们要学习他那种不畏艰难的精神,钟扬一生在xz行走四十万公里,一年行走三万多公里,在采集种子和教学的过程中条件险恶,四千几百个日日夜夜的追梦,四十万公里坎坷路程的跋涉,十七种高原反应的抗争,忠贞不二地实践着艰苦卓绝、坚不可摧的中国精神。

钟扬对国家、对事业、对科学深沉的爱,成为他勇攀高峰、教书育人的原动力。他用有限的生命和时间,实践着伟大的理想和目标,追梦、拼搏、奉献,钟扬用他的一生诠释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要在平凡的工作中勇于开拓、勤于耕耘,甘于奉献!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