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 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

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 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

摘要:《共产党宣言》的魅力与影响。《共产党宣言》内蕴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与方法论,负载着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人类谋解放的鲜明价值观,是科学性与革命性、真理性与价值性的辩证统一。

作者: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永胜

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文明发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待《共产党宣言》这一伟大著作的态度与方法: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为我们深刻认识、科学把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真理指导社会实践指明了方向。

《共产党宣言》的魅力与影响。《共产党宣言》内蕴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与方法论,负载着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人类谋解放的鲜明价值观,是科学性与革命性、真理性与价值性的辩证统一。它的诞生,以天才的透彻而鲜明的语言和科学精准的思想洞见,直抵社会历史的本质与规律,昭示着客观真理,极大地震撼了世界,犹如黑暗长空中高擎起的一束火炬和科学灯塔,点亮了人类前行的道路,冲破了一切思想迷雾,深刻改变了人类的历史进程。170年来,《共产党宣言》透射的科学光芒与真理力量,弥漫于世界,内化为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转化为共产党人的革命实践,极大地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和人类文明的历史进步,彰显出跨越时空的思想威力与永恒的真理魅力。雄辩的历史事实反复证明,《共产党宣言》是科学,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所以,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学马列要精,要管用。所谓“精”,就是融会贯通,掌握精髓。所谓“用”,就是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学会灵活运用。

学习运用《共产党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为无产阶级解放和人类解放的伟大事业而奋斗。这也是《共产党宣言》的思想精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所以,我们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这所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高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发展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进,实现人民幸福。

学习运用《共产党宣言》,就要既维护我国发展利益,也要推动国际社会共担时代责任,共享经济全球化的机遇。“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这是对《共产党宣言》精神实质的深刻把握与创造性运用。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高度肯定了资本主义文明的历史性贡献:推翻了腐朽僵化的封建制度,推动了工业化、市场化和城市化的进展,催发了充满生机的现代性特征,加速了世界历史进程,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这就深刻揭示了经济全球化的本质、逻辑、过程。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充分印证了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做的科学预见,体现了马克思、恩格斯对社会历史规律的深刻洞见与精准把握。今天,我们要遵循马克思、恩格斯所揭示的科学规律与思维方法,把握大势,顺应潮流,既维护我国发展利益,又以合作、开放、共享、共赢的理念推动国际社会共担时代责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的红利。

学习运用《共产党宣言》,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和坚定践行者。在《共产党宣言》中论及共产党人的本性时,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人不仅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而且始终代表着整个运动的利益,因而它大公而无私,充满着自我革命、自我反省和自我革新的精神,它能够充分把握历史规律和人民意志,不断提升自身的精神境界和精神追求,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共产党宣言》对共产党人革命本性的深刻揭示,为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奠定了深厚而坚实的理论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发扬伟大自身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不能动摇、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减弱。”这是因为,自我革命精神是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是源于自身的强大内在动力。有了它,才能够持续自我发展和自我提高,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不断解决自身突出问题过程中积极进取,不断回应时代涌现的问题,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学习运用《共产党宣言》就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共产党宣言》是科学,是真理,这就决定了它是面向实践的开放思想体系。《共产党宣言》内在蕴含着理论追求上的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内蕴着依据实践变化自我反省、自我批判、自我革新的革命精神,不断为自己的理论开辟新境界的思想勇气,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强烈的实践性品格。在1872年《共产党宣言》的德文版序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对于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这种理论旨趣与精神追求,为我们今天从时代变革、世界发展与中国实际出发来解读和把握、学习和运用《共产党宣言》的精神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依据和科学思想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这也是以揭示资本主义时代的历史命运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和实现人类幸福为主题的《共产党宣言》的思想精髓。所以,立足于新时代,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我们就要深刻把握《共产党宣言》的真谛,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以探索真理、坚持真理、发展真理的真理精神对待它,紧密结合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性实践,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以宽广的视野、时代的眼光、辩证的思维作出新概括、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准时代脉搏,倾听人民呼声,面向生活实践,聚焦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全局性战略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科学社会主义原理作出创造性回答,给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想、新办法,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