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颂中华:文化搭桥,推动中印关系行稳致远

文脉颂中华:文化搭桥,推动中印关系行稳致远

据新华社报道,4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武汉会见来华进行非正式会晤的印度总理莫迪,并共同参观湖北省博物馆精品文物展。

最美人间四月天。东湖漫步、游船泛舟——这一场举世瞩目的“非正式会晤”,既宽松舒适,又推心置腹。形式上的非同寻常、时序上的风云变幻,尽管中印关系在去年出现过小波折,但国际舆论仍普遍乐观预期亚洲两个大国会打开“心灵沟通的大门”。就像印度门户网站livemint说的,“跨越喜马拉雅山的握手将为两国关系定下新基调”。

地域相近,人文相亲。中印两国在历史上就有着韵传千古的文化共情。两千多年来,从秦汉到隋唐、乃至宋元,两国文化包容互通、相辅相成。鲁迅先生有言,“印度则交通自古,贻我大祥,思想信仰道德艺文,无不蒙贶,虽兄弟眷属,何以加之。”在印度的佛教、音乐、舞蹈、天文历算、文学语言、建筑和制糖等传入中国的同时,中国的造纸、蚕丝、瓷器、茶叶、音乐等亦传入印度,中国的《二十四史》和高僧大德的游记更成为印度构建古代历史的基础。

及至今日,两国文化亦相携而行。本月初,聚焦印度社会贫富差距下教育问题的影片《起跑线》在中国上映,这是在近4个月里进入中国院线的第三部宝莱坞电影;而稍早前,2018中国国际电影节在印度历史文化名城与旅游胜地——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普尔成功举办。据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数据显示,目前印度约有20所大学设有中文课程,8所设有中文专业,在校生中学习汉语专业学生约2000人,印度全国学习汉语人数约2万人。正如历史学者所言:数千年唇齿相依而鲜有战乱,数千载文化相融而鲜有对垒,在世界史上亦是罕见。

在共同参观湖北省博物馆精品文物展时,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印都是有着璀璨历史文化的国家,两国文化有许多相通之处,中印两国应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交流,共同致力于东方文明复兴,共同倡导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这话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一方面,中印文化交流渐入佳境。尤其是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印期间,与莫迪总理共同启动了内容丰富的“中国-印度文化交流计划”,内容覆盖了两国旅游合作、青年互访、博物馆交流、语言教学、经典及当代作品互译、影视交流等领域。另一方面,中印文化交流前景无限。相对两国共接近27亿的庞大人口基数而言,中印人文往来的规模远未达到匹配和满意的程度。更直接的民间交流、更广泛的教育合作、更开阔的旅游交往等,既是中印经济的共赢点、亦是两国关系的增长点。

大国之交,贵在交心。在全球命运共同体的语境下,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尊重彼此利益、推进战略对话,以智慧管控分歧、以情怀合作发展,方能“使我们(中印)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加强,使之像长江和恒河一样奔流不息,永远向前”。

江城之约,历史之约。这一场人文而走心的“非正式会晤”,必将增益互信、推动中印关系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