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该怎样应对品质变革

中国制造该怎样应对品质变革

当前,中国制造的众多产品产量已位居世界前列,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制造也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中国制造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需在品质发展方面多下苦功,做到产品领先、管理领先、品质领先。同时,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趋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企业新的竞争优势

“要想让中国制造腾飞,最关键的是要解决质量问题,必须以系统的思维,全方位、多角度、多维度地努力提升制造品质。”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说。

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认为,中国制造需要一场品质革命,既要满足人民日益提高的生活质量与消费水平,同时也对制造业发展提出新的历史要求。品质是永远不可逾越的底线,低品质、低价格、大规模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高品质、优价格、大整合、大发展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系统化提升质量

数据显示,在联合国公布的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220多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完备的产业链条、适应全球标准的品质保障体系、一批核心技术突破,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认为,以空调业为例,中国空调正在全球市场争夺产业制高点,中国品牌的崛起折射出中国空调产业格局的改变,也影响了世界空调业发展进程。从空调业可以看出,中国要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金碚认为,中国制造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在高速增长阶段,中国制造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在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制造还需要系统化地在质量上下功夫。“过去,制造业的竞争力在于以性价比占领市场,中国制造领域几乎所有的分类行业都表现不错,但主要是增长不错、规模不错、市场不错。质量和增长有很大不同,质量的评价体系是多维的,一个环节薄弱都不行。”金碚说。

对此,李兴浩表示,从志高空调自身的发展实践来看,中国制造业要提升品质,首先要做到产品领先,至少在局部或某一个方面要做到领先,然后才能做到品质领先,包括产品优秀、品质扎实、品牌领先。要实现这些领先的前提是要做到管理领先,如果管理不到位,系统就会出问题。

协同化推进融合

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看来,要推进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品质革命,就要融合发展。融合发展是合理配置要素资源、拉长拉高产业链条、广泛开拓内外市场,获取更高经济收益的经济机制或者发展模式,融合的范围越大能力越强,各种选择和聚集的要素就越多越优,融合的效果就越好。

“制造企业要想成功必须具备‘实体、模式和资本’。其中,实体是基础,资本是保障,模式是关键。融合发展的要素包罗万象,但最主要是思想、人才、资金、科技和政策。”石军解释说。

对此,李兴浩坦言,作为制造大国,我国制造业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因此,要积极探索P2P、商业保理、互联网小贷、财务公司等与产业紧密关联的自建新金融体系,借助金融平台及金融新工具,持续提升发展质量,更好地实现全球经营战略布局。

石军认为,融合发展必须有自己的发展目标,要选择有利于实现目标的实现形式,要有自己的主导产业。“要推进五位一体的融合,即政府、产业、学校、科研、金融,打造融合发展平台。”石军指出,具体来说,政府发挥引领作用,把握方向、创建环节、组织协调,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使融合发展有序、有力、有效;企业发挥主体作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更好地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使融合发展做得又快又好;科技发挥驱动作用,助力融合发展;教育发挥促进作用,培养人才、输送人才、培训员工;金融发挥支撑作用,打通血脉、融通资金、加大投入,使融合发展血脉相通。

全球化擦亮品牌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徐佳宾指出,今天我国正在践行的“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倡议,其共同点都是对外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因此,中国制造“走出去”的过程是双向的,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企业也将面临更大的商机。

数据显示,制造业一直是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2017年中国制造业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986家,同比增长24.3%。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大幅压减了对外商投资的准入限制,在制造业31个大类、179个中类和609个小类中,完全对外资开放的已有22个大类、167个中类和585个小类,分别占71%、93.3%和96.1%。与此同时,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近年来也呈现强劲增长态势,制造业占海外投资比重三分之一以上,覆盖纺织、食品、机械、汽车、电子等众多领域。

“以志高空调为例,当前业务已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且在150多个国家注册了‘CHIGO’牌商标,未来也将继续深耕全球市场。”据李兴浩介绍,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志高所占的市场份额为10%左右;在欧盟市场累计销量排名第三;对美国出口量持续3年翻番,2017年更是实现同比增长140%。

徐佳宾表示,对海外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相关各经济体而言,对制造业产品的要求不一。每一家中国企业在走向国际市场的时候必须要明确自己的品牌定位,只有细分市场定位准确才能避免低成本竞争,走上高定价阶段。

“中国品牌要弯道超车,需要高端品牌、产业创新等组成的新型竞争力,这离不开智能制造、品牌、自主创新等核心要素。”李兴浩表示,制造企业一定要紧跟时代浪潮,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的趋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企业新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